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金融市场正在复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汽车金融市场正在复苏(图)
  “作为国内首家开业也是唯一一家的合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自2004年8月正式开业以来发展谨慎而积极,已经完成了预期目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度大规模退出汽车金融市场的商业银行正逐渐重新进入,整个市场已开始复苏。”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总经理魏德明(见图)近日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正式开业一年来,魏德明首次正式接受媒体采访。

  文/图 本报记者 刘放

  据魏德明介绍,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汽车批发贷款服务的国内合作经销商已达180家,零售信贷业务方面也已与超过110家经销商携手。目前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零售信贷业务合同数量已超过5000笔,整个信贷业务额已超过16亿元。

  比银行车贷更有发展潜力

  魏德明透露说,在已经启动汽车金融业务的经销商中,通过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信贷业务的销售量已经达到整个销售的10%,通过银行信贷的比例则远低于这一数字。从这个数据上可以看出,汽车金融公司要比银行车贷更有发展潜力。尽管银行的融资渠道要强过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利率甚至也要低一些,但消费者不仅关心利率,还关心是否能提供适合自己的服务和质量。更重要的是,商业银行的车贷政策经常会根据坏账等市场情况而出现较大变动,甚至退出市场,汽车金融公司相对而言则能够提供稳定的信贷政策和服务。

  不过魏德明也同时强调说,汽车金融公司和银行各有长处,中国的市场也很大,可以容纳多种形式的业务供应者同时存在,因此短期内不存在谁会取代谁的问题。

  银行业谨慎开展车贷业务

  魏德明告诉记者说,从2004年开始,由于银行发现其车贷坏账额上升很快,加上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汽车金融业务急剧萎缩,银行开始收紧车贷甚至大规模退出这一业务。不过,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随着多家汽车金融公司展开业务,银行也正在重新加入进来,尽管采取的策略相对谨慎很多,但整个市场开始复苏却是事实。

  魏德明称,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目前主要为上海通用汽车提供汽车金融服务,包括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在市场出现复苏迹象的背景下,公司正在考虑开展进口车和二手车汽车金融业务的可行性。此外,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目前的融资渠道主要是注册资本金和股东存款,目前也正在研究向银行借款的方式。

  满意目前的政策环境

  业内一直认为,目前国家的汽车金融政策对车贷业务仍有很多限制,不利于这一市场的发展。但魏德明在谈及这一点时却表示,尽管目前的政策对汽车金融业务确实仍有很多限制,但整个环境基本还是让人满意的。比如政府规定二手车汽车金融业务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最长还款期限不得超过36个月,这是因为二手车信贷风险确实要大过新车信贷。政府还规定汽车金融公司不得开设分支机构,实际上很多国家也都采取由外勤人员在外地经销商处走动、汽车金融公司统一在后台处理的管理模式已经成熟,甚至比设立分支机构的模式更好一些。(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