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首家台胞子女学校坚持29日开学 师资以台胞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4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尽管并未得到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上海台胞子女学校仍将于8月29日正式开学。该校面向整个大陆地区,计划先招收幼儿园和小学共8个年级240名学生。这也是大陆继东莞、昆山的台胞子女学校之后的第三所完全由台胞投资、按台湾理念办学的学校。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今年6月,台教育主管部门曾驳回了该校的设立申请。争议的焦

点仍是学校名称问题,称校名使用“台胞”,除了违反所谓“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也有鼓励移民大陆之嫌。但校方仍然坚持使用这一校名,也得到了大陆教育部门的批准。

  校方表示,考虑到大陆台商的迫切需要,加上已经报台当局备案,因此还是决定准时开学,并在办学同时等待台方正式批准。而台教育主管部门应给每个台湾学生发放的“政府补助”将由学校董事会先负责补贴,平均每位学生人民币3800元,台商协会会员子女还可获得优惠。

  据了解,上海台胞子女学校选址在上海闵行区,占地34亩,规划了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学校全部采用台湾运来的繁体字版教材,并以大陆的一些教材为补充。每天授课8节,另加30分钟生活与伦理教学时间。办学的目标是学生高中毕业后与台湾升学管道接轨,顺利参加台湾联考。也可赴港、澳、外国就读大学,或者直接参加大陆考试进入大陆的各类高等院校。

  由于学校刚刚建立不久,第一届只招收走读生,包括幼儿园及小学部学生,明年才申请招收初中生,而高中部则要开办后逐年发展。

  学费方面,学校筹备处人员表示,每一学期收取的学费,包括杂费、书簿费、午餐费等,幼儿园15000多元人民币、小学部16000多元、中学部17000多元。这相对动辄1、2万美元一学期的国际学校而言,便宜许多。

  该校的创校董事长张培方曾经是台北县秀朗小学校长,秀朗小学是加载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大的小学”。主持校务的学校校长邱添进、副校长刘辽萍也是岛内资深教育工作者。前者曾担任台北市明伦高中校长,退休前有完整的小学、初中、高中任职经历,从普通教师、主任再升至校长,历练41年;后者则是受过台教育部表扬,获得过师铎奖、全台最优青少年辅导人员称号,已从业31年。另外从教师名单上看,授课教师绝大部分来自台湾。

  据了解,学校的设立,得到了大陆方面的支持和重视。上海市台办和学校方面将于9月1日举行正式开学典礼。而暑假期间,不少学生已经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提前交上了朋友。(张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