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新政策将使台生赴大陆读书人数呈增多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45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今年秋季起,大陆正式实施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的新政策,广东台湾专家及高等院校均认为,此举是适应台湾民众的需求,台湾学生赴大陆读书人数将呈增多趋势。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范海泉认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政策是体现一视同仁。推出台湾学生收费的新政

策,是连宋大陆行的结果,适应台湾民众的需求。

  范海泉说,大陆教学质量比较高,特别是名牌大学比台湾要高,加上学费降低,无疑会吸引更多台湾生赴大陆读书,将成为一种新趋势。

  台湾学生收费新政策,也获得高等院校的认同。广州中医药大学和暨南大学的有关人士认为,此举将吸引更多台湾生赴大陆就读。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全国高等院校就读台湾学生最多之一的高等院校,现时就读台湾学生超过400人。对于台湾学生收费的新政策,该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李兰铮表示,对促进台湾学生赴大陆读书将有促进作用,特别是研究生更加明显。

  李兰铮说,近年来台湾赴大陆读书人数明显上升,今年报读该校台湾学生逾百人,成历年之最,特别是报读研究生特别多,占了报读总数近70%,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0%。台湾中医师赴大陆报读研究生越来越多,成为台湾教育的一大亮点。

  李兰铮认为,目前台湾学生报读中医一年收费1500美元,实施新政策后,收费六七百美元,比原来降低了三分之二,加上大陆中医的师资雄厚,这对台湾学生赴大陆读书有很大吸引力。随着中医热在世界兴起,台湾学生赴大陆读中医人数亦将随之增多。(袁秀贤)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