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佑楣院士做客强国论坛谈水电开发与可持续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51 人民网
陆佑楣院士做客强国论坛谈水电开发与可持续发展(图)
  编者按2005年8月2日9:30,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水电部、能源部副部长、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院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交流“水电开发与可持续发展”这一话题。

  嘉宾简介

  陆佑楣

  水利水电工程专家。1934年生于上海市,1956年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国家水电部副部长、能源部副部长、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现任中国大坝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河海大学教授。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先后参与、组织了黄河刘家峡、汉江石泉、安康、黄河龙羊峡等大型水电工程的建设。1993年至2003年期间主持长江三峡工程建设。主要论著有《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管理的实践》、《在实践中认识三峡工程》、《三峡工程是一项改善长江生态环境的工程》和《三峡大坝混凝土施工》等。

  视频

  访谈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你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为您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水电部、能源部副部长、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院士,将和您一起就水电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话题进行在线交流,欢迎您的积极参与。

  陆总您好,首先代表我们的网友欢迎您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陆佑楣】:谢谢,有这个机会非常高兴。

  中国13亿人,目前只有4.4亿千瓦装机容量

  [主持人]:作为一名水电水利行业的专家,请您首先为网友介绍一下目前我国能源的前景是怎么样的,水电在我国能源比重当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陆佑楣】:大家知道,现代人的生活是离不开能源的,就是古代人,也会利用能源来改善自己的生活状态,这是很普通的道理。

  现在的能源主要依靠化石能源,化石能源就像煤炭、石油、天然气;再一个是水能,五千年以前人们就学会了利用水来代替一部分生产能力,像水车等等,这些都是古代就已经学会的本领。除了这个以外,现在有太阳能、风能以及大自然的各种能源,这些能源都是为了人类的生存,为了能够更好地改善自己的生活状态,随着人类的文明逐步发展起来的。

  当今的能源主要是这几部分,但是最重要的,现代人利用能源最多的是电,我们把电称为二次能源,因为煤炭是一次能源,要经过燃烧,天然气和石油都是一次能源,再变成动力,就变成了二次能源,所以电是二次能源。但是水的发电是利用河流的势能,不产生二氧化碳,不经过化学反应的过程,完全是物理过程,直接能够发出电能来,这个性质是有所不同的。石油、天然气是可以变成一种可携带的能源,而水能只能用来发电,不能把水的动力装在汽车上,那汽车是走不了的,当代人利用能源的结构是这样的状况。

  其他的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风能,能源的转换效率太低,所以现在在整个电力也好、日常生活当中也好,用的太阳能还是很少,风能用得更少,应该充分开发,让它逐步成为商品化。

  讲讲中国的状况,我今天着重讲电能,现在城市也好、农村也好,居民几乎一个小时也不能离开电,离开电,也不能上网。中国到2004年全国总的装机容量4.4亿千瓦,我们有13亿人口,如果每人一个千瓦,就是13亿千瓦,现在只有4.4亿千瓦,所以现在还是比较低的水平。总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4.4亿千瓦可以说是全世界第一,但是摊到每个人都要用电,这个排名就非常后面了。

  世界上是什么状况呢?我们很喜欢用美国的标准来衡量,美国是一个人有3千瓦,日本、欧洲一些国家、意大利等等,都是一人1千瓦。如果中国不跟美国比,就跟日本、欧洲这些国家比,一个人1千瓦就要13亿千瓦,而我们现在仅仅只有4.4亿千瓦,说明我们现在的电力发展水平还远远不能满足中国人的需要,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当然,现在也有人说电多了,实际上是差得很远。中国的电是怎么来的?它的一次能源是什么?首先是煤炭,中国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按照现在开采的速度来讲,已经探明的储量还可以开采100多年,但是这是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的,用一点就少一点,这是客观事实。但是中国主要还是要依靠煤炭来发电。2004年全国煤炭产量19.6亿吨,为了发电烧掉了多少呢?烧掉了10亿吨左右,一半左右的煤炭是用来燃烧发电的。尽管这样,我们的煤炭供应还非常困难,火电站经常因为煤炭供应不上而拉闸限电。

  水电依靠势能发电 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

  【陆佑楣】:第二部分是水力发电。中国的水能资源有多少呢?技术上和经济上可开发的大概是4亿千瓦,到2004年底我们已经开发了1亿千瓦,这都是大数,还有3亿千瓦可以开发利用的。水能资源不是化生能源,是可再生能源,只要河流不断,就一直有这样的能源,不消耗一立方水,也不污染一立方水,也不排放任何废气废物,是这样一种能源,只要地球上的水循环是永恒的,那么这个水能资源也是永恒的,因为水的循环基本上是稳定的,地球上的水资源很多,有14亿立方公里,但是大部分是海洋的,可以利用的数量大概只有200万亿立方米,当然这主要还是供给人类的用水需要。

  对于水力发电来讲,是利用河流的落差,利用势能来发电,而这个河流的水是水的大循环来的,就是天上降雨来的,地球上水的大循环的水量是不会变的,每年都有这么多水,所以河流里的水时空分布上是不均匀的,一年有枯水期也有汛期,这一年水量多,那一年水量少,但是总体上讲是稳定的,只要太阳存在,只要地球的公转存在,这个水资源是不会断的。一会儿我再说为什么现在又说极度缺水,那是因为现在人们用水过度,就是用清洁的水,排放出去的是污水,对大自然来讲,水分子一粒也没有减少,所以它是循环的,所以水电站建起来以后,能源长期存在,不会今年用了明年就少一点,不是的,可以长期使用。所以水电站本身的寿命,五十年、一百年、一千年存在的话,这些能源始终都可以存在,这是一个基本的概念。我们中国4.4亿千瓦的总的电力装机,水电占了1亿千瓦,四分之一不到,但是电量没有四分之一,只有百分之十二、十三左右,为什么呢?水的来源是不均匀的,所以水电站的装机容量不可能一年运行八千小时,就算运行四、五千小时,也可以得到一定的电量。

  从全球来讲,水电大概占了整个电力的五分之一左右,我们中国目前的电量只占到12—14%左右,水电站基本上是这样的道理,不同于化石能源,用一点少一点,而是你不用就白白流走了,这是水能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它每年的运行也不需要去买煤、采购煤炭,就是河流里的水,就可以发电,所以它是一个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这个概念在很多人当中也有点糊涂,认为不是清洁的能源,水电站不浪费一立方水,也不消耗一立方水,也不排放污水,也不排放废气废物,但是为什么会说水电站不是清洁的能源呢?因为水库形成了以后,水质本身会发生一些“流水不符,户枢不蠹”,会产生有机物的污染,要解决这个问题是另外一个问题,是保护水质的问题,水电站是这样一个原理,其实是很普通的科普知识。

  电力开发是根据资源状况进行的 不互相排斥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也非常关心这方面的问题。比如网友“建中”就请问陆院士,我国水资源的总量是怎么计算的?到现在为止开发了多少?刚才您已经回答了,我们是4亿千瓦,现在大概有1亿千瓦,他还问什么程度是极限,还有网友“周行逆水”问,水电在我国电力格局中如何,发电总量怎么样,网友“你是风儿我是沙”请问,相对于煤的运用和水电的开发,您认为哪个才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您刚才也做了一些比较。

  【陆佑楣】:我还可以补充一下,水电资源是不是无穷无尽的?不是的。我刚才说了,全部开发也就是4亿千瓦。当前中国的能源结构来讲,还是以煤电为主,这是资源状况决定的。

  那么水电站建设的一次性投资比较大,运行成本比较低,这也是从经济逐步发展过程中走到了目前的格局。火电站也会有很多不良的环境的影响,比如说煤炭的开采,煤炭开采是非常艰苦的一件事情,在地底下几百米、上千米,瓦斯的爆炸等等,但是没办法,必须以煤炭作为我国电力能源的主体,到目前为止仍然是这样的情况,占了整个电力个结构里的75%左右,水电占了20%左右,其他的电占了极少的比例,核电站1—4%,20年以后能达到4%,风电才起步,也不可能发展得很快。对中国来讲,电力能源应该是充分发挥资源的可利用性,不是用水电来排斥火电,或者排斥核电等等,这是一个基本的过程。

  为了改善生态和环境来讲,应该尽可能,少烧一点煤炭,应该是可持续地更延长使用的周期,另外是减少一些煤炭造成的污染,发电还要燃烧煤炭,碳跟两个氧粒子结合以后,就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排放以后,就是引起了全世界温室效应的后果,地球温度在升高,这是国际上很多会议都公认的,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但是煤炭要燃烧,要产生热量,就必然要产生二氧化碳。

  其他的还有废气,二氧化硫、一氧化氮、氮氧化合物,这是造成酸雨的影响区域的环境,二氧化碳是影响全球的环境,有条件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少烧一点煤炭,多用一点其他能源,这是我国能源的最重要的政策。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