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菲亚特再演人事“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8月24日晚间,南京菲亚特终于正式对外宣布,公司董事会决定任命意大利人马思博(PaoloMassi)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取代此前担任总经理的苏同昌。这一决定验证了此前已在业内流传了半年之久的南京菲亚特人事“地震”传闻。

  而有关消息人士则透露说,事实上,南京菲亚特此次的人事变动远不止于这一外方“夺权”而已,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将兼任南京菲亚特董事长,通用中国前高管、今年

年初刚刚走马上任的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叶良侠也将“下课”,由一度休假养病的原南京菲亚特商务部总经理景伯青接替。 文/记者 刘放

  据南京菲亚特方面介绍,马思博1952年生于意大利罗马,于1997年加入菲亚特汽车市场和销售部,任意大利市场副部长。由1998年至今,马思博在市场和销售领域的职务包括意大利市场销售部长,东欧、非洲、亚洲及太平洋市场部长,产品和商务副部长。

  变动体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南京菲亚特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总经理轮换是董事会以前就已经决定了的,马思博2002年即已经加入南京菲亚特董事会,尽管并非一直待在国内,但对中国市场和南京菲亚特还是十分熟悉的。此次变动体现了菲亚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后菲亚特对中国的策略会更加清晰,产品的引进速度也会加快。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外方正式“夺权”显然与南京菲亚特近年来业绩不佳有关。据悉,尽管南京菲亚特从去年开始至今已数次降价冲击市场,但销量并无明显起色,去年一年南京菲亚特的亏损高达3亿元,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1.62万辆,同比再次下降了2.7%,仍处于亏损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外方自然相当不满,“夺权”几乎是顺理成章。

  在外方出任首席执行官的背景下,王浩良出任南京菲亚特董事长、景伯青接替来自外方的叶良侠出任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则很可能是中外博弈的一个结果。尽管这场人事“大地震”将给南京菲亚特带来什么样的变数目前还是未知数,但业内对南京菲亚特的前景普遍持悲观态度。

  有关人士指出,南京菲亚特多年来产品过于单一,主要集中在经济型轿车领域,导致整体品牌内涵难以丰富,品牌策略也没有彻底执行。

  人事变动频繁伤害企业

  尽管南京菲亚特强调以后将加快引入包括中级车、多功能车等在内的多款车型,但由于南京菲亚特几乎已被市场认定为一个经济型轿车厂家,即便这些计划中的车型如期引入,恐怕其也很难支撑起来。更重要的是,近两年来过于频繁的人事变动已经给南京菲亚特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其在人才、营销策略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因此,南京菲亚特要走出泥潭将是一件相当艰难的事。(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