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缺失是最大的事故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57 桂龙新闻网

  专家解析我国矿难频发原因:“一群不懂安全管理的人指挥没有安全意识的临时工,大家都不懂,矿难肯定少不了”。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宗之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引自8月24日《文摘报》)

  对此有人戏称:“一群智障的狮子带领一群猛虎下山”。由此可见,人才缺乏,是矿难频发的根本原因,也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大事故隐患。

  之所以煤矿安全人才紧缺,一是正像吴宗之分析的那样:“和电力等其他高危行业相比,煤炭行业的待遇明显不合理,造成煤矿安全管理技术人员的大量流失,出现人才断层现象”。二是我国安全管理专业的院校仅有70多所,每年仅能培养3000多人。有关部门曾对9所煤炭类高校统计表明,1999-2000年,到煤炭行业就业的地矿类毕业生仅768人,平均每个中型煤炭企业只接收到0.034人,目前煤炭企业急需采矿专业人才,96%的企业缺少技术类人才。

  国家安全监察总局局长李毅中面对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指出:“煤矿若再招不到大学生,将会面临灭顶之灾”。由此可见,煤矿企业安全人才的严重短缺,也是矿难频发的一大致使命因素。

  作为高危行业的煤炭企业,人才是安全生产的保障,没有人才就没有安全,这是无数事实所证明的真理。而煤炭企业安全人才的严重缺失,从另一个侧面也在拷问我们的教育制度和对煤炭类高校专业人才培养的忽略。同时也应反思煤炭行业各类专业人才流失的关键是分配不公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高危行业的“人才效应”,已经通过“矿难频发”的现实再次凸现出来,应该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提上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一是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建立对煤炭企业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分配和使用机制,为培养、选拨、使用各类安全专业人才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平台。同时,要建立人才激励保护机制,以良好的环境、优厚的待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防止人才的流失。让各类专业人才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巨大的支撑作用。诚如是,“灭顶之灾”的“人祸”就完全可以最大限度地得到控制,国家财产和人的生命安全才有保障。

  来源:

  新华网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吴 玲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