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生痛陈医疗歪风 医生的婆婆开刀也给同事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看了晨报近日关于医院服务的连续报道,一位孙医生忍不住给晨报打来了电话说:“我也是一名医生,但我非常看不惯现在医院的不良习气!你们报道的收红包、拿医疗回扣,实际上都算是小事情!”

  自己婆婆生病也给同事红包

  孙医生说,自己最近有一个病号,是个老人家。老人家向他谈起自己不久前遭遇的事情,让她感叹不已。那位老人家前些天因为骨折住进了医院,他身上有两处骨伤,一处有外伤,另一处没有外伤。因为有外伤,病不能拖,住进医院后很快就进行了手术,但是另一处的骨伤手术却没有同时做。主治医生说病人的体质不适宜同时做两个手术等等,找了很多理由,就是拖着不给做第二个手术。后来,有明白人指点:“要给医生送个红包。”结果,3000元红包送到后,第二天就做了手术。

  孙医生很无奈地说,看到自己的同行做这些不道德的事情,她很是痛心。甚至有一次,她婆婆在自己医院做手术,也送了红包:“当时,我是坚决主张不要送。我和那个主刀医生都是同事,他不至于给我们做得很差。后来我婆婆坚持要送,说人家都送,她不送,不放心。”

  外科医生买车不敢停在医院

  孙医生说,自己在工作中,坚持一条原则,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凭良心说话。虽然她现在也是业务上小有名气的医生,但是如果遇到自己没有把握的病,她坚决不接收。她一般都给患者一个建议,建议他们到哪个地方去看,找哪个医生。开药的时候,她也从不乱开药,她用药的第一原则是经济。有些病是慢性病,千万不能给病人开药性强的好药,慢性病人适合用一些便宜的药。但是,她原来的同班同学,却迅速暴富起来。她有个同学是外科医生,短短五六年就买房买车。因为是灰色收入,买了好车不敢停在医院,每天上班停在离医院远远的地方走过去。

  孙医生告诉记者,现在的医药代表根本不用送现金,他们手里有医生的卡号,直接打到卡里去。医生收的礼品,什么笔记本电脑、全家出国旅游……花样多得很。

  “歪风邪气要尽快扭转”

  最让她难以理解的是医院竟然公然变相地套取医保卡里的钱。因为现在一般医院采取医保卡门诊收费限额的做法,所以在门诊上拿不到多少钱。医院嫌“不过瘾”,就采取很小的病也住院治疗的做法,因为住院治疗可以“吃”更多医保卡的钱。她有个朋友,只是很普通的月经滞后,医生却建议她住院治疗,还让她做6千多元的腹腔镜。还有个病人的心脏病,根本不需要做搭桥手术,医生却给他做了搭桥手术,目的就是收取搭桥手术高达几万元的手术费。

  “原说我们医生是白衣天使,我看现在好多都‘变质’了!我觉得再不整一整,尽快扭转这种‘歪风邪气’,就要完全失去人民的信任了!”,孙医生说:“现在为什么很多人有了病,拖着不敢去看,直到抗不住了才去医院,结果把病拖得很严重。就是因为他们不信任医院,被医院宰怕了!”

  住院部医生也照收红包

  昨天还有一位陈医生也打来了电话,他说:“医院哪个科室都黑。连住院部、器械科都大笔敛财。”陈医生说自己有个朋友,是南京某大医院的住院部主任。这家医院每天人满为患,新来的病人想立即住院几乎不可能。在高峰期,有的病人住院排队排到了一个月以后。这时候,这位住院部主任就“吃香”了。每天一出办公室门,就有病人家属盯住他,往他手里塞红包。这位住院部主任还订了个不成文的规定:起步价一百,没有上限。陈先生说,几乎每个来住院的病人都给他塞过钱。陈医生说医院里还有个特别“肥”的科室:器械科。“器械科拿的回扣才是大得惊人哪!医院里随便进几台仪器也要几十万,上百万,拿个10%的回扣不成问题!”

  读者朋友们,你对现在医院的服务质量有什么切身感受,请拨打热线来:52982901。短信请发至:13951725007。

  作者:刘霞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