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向阳”告别观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26 今晚报
“李向阳”告别观众(组图)
老伴情深
“李向阳”告别观众(组图)
父子相像
“李向阳”告别观众(组图)
老外送行 尉迟健平摄
“李向阳”告别观众(组图)
“李向阳”告别观众(组图)
“李向阳”已成经典形象《英雄儿女》
“李向阳”告别观众(组图)
“李向阳”告别观众(组图)
《独立大队》 《暴风雨中雄鹰》
“李向阳”告别观众(组图)
“李向阳”告别观众(组图)
《花好月圆》 捷克获奖

  本报讯 (记者马明)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郭振清因病于8月24日在津病逝,享年78岁。

  郭振清1927年8月15日出生于天津一个自由职业者的家庭。1944年他开始在天津电车公司当工人。天津解放后,郭振清于1949年5月被保送到全总华北职工干部学校学习,同年11月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1949年年底至1953年,郭振清先后在天津市总工会工人文工团、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从事话剧表演工作。1953年至1981年,他先后在北京电影演员剧团、长春电影制片厂从事电影表演工作。1981年至1988年,郭振清先后在天津广播电视艺术团、天津电视台电视剧部从事演员、导演工作。1988年郭振清离职休养,1993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专家特殊津贴。郭振清历任吉林省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常委、中国电影表演学会理事、中国电影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天津市文联委员、天津电影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天津电视艺术家协会顾问、天津戏剧家协会会员等职务,国家一级演员。

  在50多年的表演艺术生涯中,郭振清参加演出的话剧、电影、电视剧上百部,曾主演《独立大队》、《英雄儿女》、《英雄司机》、《羌笛颂》、《花好月圆》等影片,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特别是他主演的电影《六号门》、《平原游击队》荣获了国家文化部的嘉奖。郭振清塑造的艺术形象家喻户晓、广为传颂,成为爱国主义的经典作品。1957年郭振清荣获全国最受观众欢迎的演员荣誉称号,1995年荣获第五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特别奖”,在中国百年电影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郭振清时刻不忘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责任,他坚持“生活就是我们的基础”的创作观念,经常深入社会、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到实际生活的源泉中不断汲取创作营养。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工作勤奋,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形成了“奔放而又细腻、质朴无华而又真实可信”的独特艺术风格,成为人民喜爱的电影表演艺术家。郭振清为人正直朴实、平易近人、联系群众、团结同志。他为话剧、电影及广播电视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付出了一生的心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郭沫若赠诗郭振清

  1957年,郭沫若同志曾为《北京日报》读者推选1956年最受欢迎的一名电影演员题了一首诗:

  凤头鸠见桑,

  独立枝头有所思。

  自我陶醉不可耿,

  高飞四海颂和平,

  月桂菊可寻。

  这位演员就是颇受广大观众欢迎的演员郭振清。郭沫若的这首诗,在当时来看,是对郭振清的称赞和希冀;在今天,是对他所走的艺术道路的一个真实而又概括的写照。

  本报记者张 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