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筑业]楼忠福:一路走来的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31 新京报

  

[建筑业]楼忠福:一路走来的风景

  《中国力量》

  龙镇洋、周建顺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5年6月版

  定价:36.00元

  □书评人 接光

  “一叶知秋,一管窥豹”。

  一个总是站在时代潮头的人,其命运必将被打上时代的烙印,反映着这个时代的潮起潮落。楼忠福,这个比共和国小五岁的企业家,毫无疑问,正是这么一个站在时代浪潮的人。从1984年起的短短二十年里,他使一个资产不足百万的乡镇建筑队,稳步发展成为一个以建筑和房地产为主导、涉及众多行业的现代企业集团。龙镇洋和周建顺合著的《中国力量》让我们领略了这个广厦集团董事会主席一路走来的风景。这个风景,不仅仅由个人成长经历和奋斗史组成,更包含了国家和时代的命运和力量。

  楼忠福,一个出身贫寒的农家子弟,通过打造广厦集团实现了其个人传奇。1984年,楼忠福接任浙江东阳三建公司经理后,率先在东阳建筑企业中实行层层经济责任承包制,踏上改革之路。现在想来,1984年真是一个很神奇的年份,柳传志、张瑞敏等企业家都是在这一年开始创业的。也许,只有进入到第五个改革开放的年头,那些企业家才能积聚勇气,断然做出决定。

  1992年,楼忠福创立了第一家建筑企业集团;1993年,他在全国建筑行业内率先进行规范化股份制改造;1997年,“浙江广厦”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家建设部推荐的建筑行业上市公司;自1998年起,广厦集团更是“跳出建筑做建筑”,购并众多企业,不断实现从“经营工程”、“经营企业”到“参与经营城市”的转变和跨越。2004年,广厦集团实现产值212亿元,完成利税16亿元。在此过程中,楼忠福以其过人胆略和见识,抓住机遇,一步步规范和壮大自身。

  通过此书,可以一瞥多年来建筑业的发展脉络。建筑业和其他众多行业一样,初始由国有经济做主导,其中比较活跃的一部分(往往是身处较发达地区,规模不大,由能人主导)开始变革改造,经过脱胎换骨,在国退民进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壮大,广厦集团走的就是这么一条路。

  1999年初,基于产业链自然延伸的考虑,广厦集团进入房地产市场,尽管有点“起大早赶晚集”,但它视野开阔、迅速布局,在各处吃进土地,以“超级大盘”的重炮轰破既成地产格局。几年下来,它在杭州、重庆、上海和北京等“兵家重地”都扎了根,稳稳地在中国地产市场上占据了前列位置。广厦的做法,其实和其他领先地产的做法极为相似,这可能代表着正确的行业战略和方向。

  书作者希望“从一个企业和企业家的成功透视一个国家的力量;从一个国家的变革解读一个企业和企业家的命运”。在多数时候,他们做到了这一点;但是,书中有时过于追求历史和个人命运的契合,反而造成两者脱离,给人失真和牵强之感。毕竟,一个企业的成功,除了时代和社会发展因素之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领航人和很多其他因素。要不然,值得尊重的企业家应该远远不止今天这么多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