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自家终陷两难境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32 法制日报

  欧盟自家终陷两难境地

  环球聚焦徐军

  在法国、意大利等欧盟纺织品生产大国以及欧盟纺织品行业的压力下,欧盟委员会与中国政府在今年6月就中国纺织品问题达成谅解备忘录,对10类中国纺织品未来两年的进口进

行重新配额。然而在两个月之后,欧盟委员会却面临着欧盟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要求放松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限制的压力。那么,为何会在短短的时间内出现这种戏剧性的局面呢?

  设限使双方利益俱损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全球纺织品配额体制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取消。但法国、意大利等欧盟纺织品生产大国和欧盟纺织品行业很快就以中国纺织品进口量激增,扰乱了欧盟市场为由,要求欧盟委员会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在这种压力之下,欧盟委员会与中国政府进行了多次谈判,双方在今年6月达成协议,对10类中国纺织品的进口进行重新配额。但从7月开始,欧委会相继宣布套头衫、裤子、女式衬衫等中国纺织品的进口数量已经超过今年的配额,其余几类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配额也将于近期内用完。这不仅导致欧委会不再批准新的进口申请,还造成欧盟进口商和零售商今年早些时候订的大量中国纺织品积压在欧盟海关。货物滞留海关不仅给欧盟进口商和零售商造成了经济损失,而且还将严重影响欧盟下半年的零售市场供应。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委员会面临着进口商、零售商、消费者以及德国、瑞典、丹麦等成员国要求放松甚至取消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限制的压力。

  从欧盟委员会在中国纺织品问题上遭遇的尴尬局面中不难看出,限制进口并不是解决纺织品问题的良方,而是一把会损害双方利益的双刃剑。

  仍救不了欧盟纺织业

  欧盟委员会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挽救欧盟的纺织品工业,使欧盟的纺织品企业不至于大量倒闭,造成失业。但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欧洲纺织品行业之所以如此脆弱,主要是因为该行业在取消配额制之前的过渡期内没有进行必要的准备,欧洲纺织品工业要想继续生存和发展,只能依靠深化结构改革、技术革新、降低成本等手段。而限制进口并不是无限期的,它虽能保得了一时,却保不了一世。荷兰、瑞典、丹麦和芬兰等国的四位部长最近在英国《金融时报》上联名发表文章公开表示,他们不认为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能够挽救欧盟的纺织品工业。

  至于企业倒闭和失业,一些欧洲媒体认为,大量物美价廉的中国纺织品的进口虽然会造成一些没有竞争力的欧洲纺织企业倒闭和一部分人失业,但另外一些人却会因此而获得工作机会,比如在零售业就是如此。而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出现像目前这样大量纺织品滞留海关、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则同样可能造成部分零售企业的倒闭和人员的失业。这些报刊反问:难道欧洲纺织品企业工人的就业权利就比零售业从业人员的就业权利更重要吗?

  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对欧盟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都会造成伤害,进而影响欧洲经济的健康发展。欧洲专栏作家马休·林恩在媒体上发表文章说,有太多的葡萄酒却缺少裤子,这不是成功的、增长的欧洲经济所需要的。

  中欧专家共商对策

  为了与中方协商解决中国纺织品进口受阻问题,24日下午,一个由欧盟的纺织品和贸易专家组成的小组已经前往中国。在专家小组离开布鲁塞尔之前,由25个欧盟成员国代表组成的欧盟纺织品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了中国纺织品问题。会议认为由于进口配额问题造成大量中国纺织品滞留在欧盟成员国海关不能进入欧盟市场,形势是紧急的,需要迅速找到解决办法。

  欧委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没有参加当天的会议,但他在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一份声明。他在声明中对成员国意识到解决中国纺织品进口问题的迫切性表示高兴,并表示要找到一种“实用的”解决办法。他在声明中为中欧达成的纺织品问题谅解备忘录限制部分中国纺织品的进口进行辩护,并表示欧委会的立场是合理和平衡的,欧委会将继续坚持这一立场。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欧盟内部要求放松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限制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由于一些纺织品生产大国以及纺织品行业仍然支持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欧委会重新与中国就纺织品配额问题举行谈判的可能性不大。很多欧洲媒体认为,最有可能的一种解决办法是欧盟允许部分目前滞留在海关的中国纺织品进入欧盟市场,但超出配额的部分将从明年的配额中扣除。这一问题最终如何解决还要看中欧双方协商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