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条沙漠公路将“死亡之海”拦腰斩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3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6日电(记者贺占军)千百年来,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因其神秘莫测而令无数人望而却步。1995年新疆轮南-民丰沙漠等级公路的建成,拉开了人类征服“死亡之海”的序幕。时隔十年后,如今第二条纵穿塔克拉玛干腹地的阿克苏-阿拉尔-和田沙漠公路又开工建设。两条沙漠公路如同两把利剑,将滚滚沙海拦腰斩断,在金黄色的沙漠中用“黑色”续写着人类战胜自然的历史。

  十年前,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的人们北上乌鲁木齐,只能沿着沙漠边缘绕道而行。那时,与人类寸土必争的大沙漠被人们视为不可征服的金黄色怪物。塔克拉玛干号称“死亡之海”,总面积约33.7万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风起时从飞机上俯瞰,翻滚的沙浪宛如条条巨龙奔腾前行,扑向沙漠边缘的田园村庄,不久整个沙漠便天昏地暗。据史料记载,塔克拉玛干南缘的策勒县曾因沙进人退被迫三迁县城。

  20世纪90年代,塔里木盆地腹地塔中油气田的发现,直接推动了人类改造大沙漠的进程。为了向塔中运送物资设备,从塔中运出石油,石油开发部门每天只能依靠进口的特种车辆在沙漠中奔波;但随着塔中油气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仅靠沙漠特种车辆已很难适应运输需求。为此,在沙漠中修建公路的设想随之出现在油气开采者、筑路设计者和决策层的脑海中。

  1995年9月,全长522公里的第一条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建成通车。这条公路北起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的轮南,南到沙漠南缘的民丰县,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等级公路。这条公路对塔里木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和南疆地区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公路建成后,南疆和田等地居民北上乌鲁木齐的时间由3-4天缩短为1天。

  为了进一步改变新疆南部基础设施现状,推动当地优势资源的转化,今年6月1日,第二条穿越塔克拉玛干的阿克苏-阿拉尔-和田沙漠公路开工建设。这条公路北起阿克苏地区,途经阿拉尔市,南至和田地区,全长424公里,计划于2007年12月建成通车。

  两条沙漠公路将宛若两条黑色长龙在沙海舞动,不仅增加了人类战胜沙漠的信心,也增强了新疆南部各族群众改变落后生活状况的决心,成为两条实实在在的致富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