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14家运输企业联名上书省物价局要求放开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52 兰州晨报

  成本攀升公路客运快要“崩盘”

  本报讯(记者张隆实习生肖明朗)记者8月25日从兰运集团获悉,受道路运输成本不断攀升、尤其是燃油价格不断上调的影响,近日,兰运集团、天嘉交通集团、东部运输集团、定西运输集团、武威运输集团、酒泉汽车运输总公司、张运汽车运输公司等14个市州的14家公路汽车客运企业联合向省物价局提交紧急请示报告,请求放开客运票价,恢复征收燃油附

加费,对省内一、二级资质客运企业在高速公路及等级公路路桥费方面给予2002年标准的65%以上优惠。

  目前,省物价局正在对该报告涉及的内容进行调查研究。燃油成本增加自2001年以来,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上调。

  2002年元旦,0#柴油价格为每公升2.21元,2005年3月涨到每公升3.48元,5月上旬以来,又相继上调3次,即5月10日每公升3.58元,6月25日每公升3.72元,7月23日每公升3.94元。

  随着燃油价格的上涨,燃油占运输成本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其中兰运集团的燃油成本比例由2001年的25%上升至目前的35%左右。

  如一台40座的客车,运营兰州至天水,每月运营24个当日往返客班,总行程13344公里,均按每车百公里30公升耗油计算,2002年月均支付燃油费用8847.1元,2005年3月涨到13931.14元,今年7月23日后涨到15772.61元,仅此一项,兰运集团月增加费用786353.13元,年增加费用9436237.61元。

  汽配价格上涨在新增、更新车辆时,我省各公路客运企业又受到行业管理部门“新增、更新车辆必须上档次”的要求和需要市场竞争的限制,造成随着客车档次的不断提高,汽车配件材料费用在相应增加,但车辆档次、价格越高,保险公司规定的保险费也相应上涨。与2002年相比,兰运集团客车配件材料价格涨幅达17%至40%之间;40座客车单车每月保险费用从2002年的1046.25元增加到2005年的1823.3元,增加777.05元,增幅达74.3%。

  路桥费用过高没有高速公路时,每台车都没有路桥费支出,但随着全省高等级公路网的形成,高等级路面行程越长,车辆通行费越高,增加了客车经营者的负担。如兰州至平凉,40座客车往返每趟需缴纳路桥费258元,以月24个班次计算,月交路桥费高达6192元,而那些实行客运班次循环运营的车辆因无法购到路桥费优惠卡,月交路桥费高达8208元。

  客运车辆太多在政府鼓励客运市场竞争的情况下,一些制度不健全、服务无保障、无法有效管理的个体客运车辆进入客运市场。就兰运集团而言,目前兰运集团拥有长途客车620台,如果加上各市州客运企业的车辆、社会车辆,长途客运市场相对出现了车辆太多的现象,但因价格杠杆在客运市场无效,不能产生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自觉退出客运市场者寥寥无几。

  客车上座率低由于各市州每天外出的客流量有限,在车多的情况下,造成客车上座率很低,全省各市州出现客车出站而不出城、到处兜圈子拉客、擅自降价等不法行为,严重影响客运市场秩序,对制度健全、管理有方、服务有保障的正规车辆形成不平等竞争,导致14家大型客运企业经营状况如履薄冰,随时都有客车无法正常发车的可能。兰运集团汽车东站的统计数据表明,除春节、“五一”、“十一”等黄金周上座率平均达65%外,其余大部分时间上座率都很低,有时不得不将前一班次的几位旅客动员到下一班次,当无法与旅客沟通时,只能拉五六个客人就按时发车。

  单车出现亏损以一台40座客车为例,当日往返运营兰州至天水,月均运营24班次,票价44.5元,在兰州始发按50%的实载率、从天水返程按20%的实载率测算,单车月均收入为29904元。

  2002年,该种车单车成本为26480.35元,单车每月尚有3400多元的收入,但到2005年7月,与单车成本4万多元相比,已成亏损现状。目前,单车出现亏损经营,经营者难以承受,造成部分班车严重脱班,给车站经营、调度造成严重影响。

  有悖价值规律我省14家公路客运企业认为,燃油价格、保险费、材料费、路桥费上涨及政府定价是造成客运企业亏损的根本性因素,现行的基本运价已不能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有悖于价值规律。他们建议,除国家抢险、救灾、军运运输票价由国家定价外,公路客运应按照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规则,实行市场自我调节。这样,一可有效缓解油料等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二可有效遏制部分经营者不合理获取高额垄断利润,三可通过客运经营者上下浮动运价,合理配置市场资源,四可提供价格竞争手段,实现优胜劣汰,五可为客运线路资源配置提供科学依据。

  本报记者张隆(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