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球首批动物可能生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07 今晚报

  据新华社南京8月25日电 我国科学家陈均远日前说,新近在云贵高原发现的“贵州小春虫”化石表明,地球动物世界的第一批“居民”可能降生在中国。

  本月出版的美国《科学人》杂志载文指出,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均远教授等人在贵州翁安县一座磷矿中发现的距今5.8亿年的“贵州小春虫”,被科学界认为是迄今最古老的两侧对称动物,即像今天的苍蝇、鱼或人一样,拥有了对称而不是圆形的结构。这

一发现将两侧对称动物化石的记录提前到了寒武纪前4000万年,即距今5.8亿年。

  美国《科学》杂志在公布这一发现时发表评论称,“贵州小春虫”的发现,拉开了动物世界在地球崛起的伟大序幕,动物世界的故事由此展开。

  陈均远和他的同事们在从贵州省瓮安县采集的上万片化石中,发现了10块有“贵州小春虫”的化石。

  由于这一微型动物生存在地球冰期刚逝、早春来临的瞬间,陈均远将其命名为“贵州小春虫”,寓意动物世界春天的来临。他说:“这一瞬间实际上长达约5000万年。如果将地球46亿年的历史压缩为24小时,它约占其中的15分钟,黎明时分的15分钟。”

  德国柏林技术大学教授奥德曼认为,“贵州小春虫”的发现具有先驱意义,它开拓了科学家对早期生命研究的视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