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生离家上大学父母生活失重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顾霄扬朱尉

  宁波晚报讯一星期前,家住联丰小区的谢女士刚和丈夫张先生一起送儿子到北京念大学,回来后,谢女士每天要给儿子打两个电话。昨天晚上,张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说孩子不在身边的生活真有点不适应。

  张先生告诉记者,儿子考上大学离开家后,原本的三口之家转眼成了夫妻两人世界。按说夫妻两人应该可以享受一下生活了,但实际情况是,夫妻俩感觉生活失去了重心,反而不习惯了。饭桌上,夫妻俩每天议论,北京的饭菜适不适合孩子口味,睡觉时两人又担心,北京温差大,孩子会不会着凉。妻子一着急,就要拿起电话打给儿子,挂了电话后,还经常一个人发呆、叹气,这让张先生非常担心。

  其实谢女士这样的情况并非个别现象。翻开这几个晚上的晚报热线报料单,记者发现一些大学新生的家长频频给本报来电。家住北仑的冯女士说,自8年前丈夫去世后,她一个人把孩子拉扯大,孩子今年考上了哈尔滨的一所高校,和同学一块去报到,叫妈妈不用送了。两天前儿子走了以后,冯女士更加寂寞,老家在江西的她连个串门的亲戚都没有,家里的空气仿佛都凝固了。

  昨晚,记者就此现象咨询了全球通心理咨询督导马宁祥老师。马老师说,现在的家长深感社会竞争压力和知识的重要性,对孩子教育上的投入,无论在精神或物质方面都不惜血本,而孩子考上大学离家后,家里的重心一下子失去,家长就容易感到空虚,生活没有目标。马老师说,家长首先应该意识到,孩子外出求学、就业,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发展,父母要做的不是把孩子圈在身边,而是要放心让孩子去飞翔。家长不妨换种方式,和孩子建立新型的朋友关系,一方面克制自己的思念情绪,多挖掘自身生活中的精彩,另一方面把对孩子的关心转变成跟孩子的沟通,让自己的紧张情绪得到放松,也给孩子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