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生早上可多睡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3:00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祝勇 汤南 通讯员 何宇鸿

  再过几天就是9月1日,学生将结束暑假重返学校,广州市教育局向各级教育部门下发文件要求从今年9月1日起,广州市小学上课、幼儿园上学时间将调整为上午8∶30,中学上课时间暂不调整。对此调整,学生们普遍叫好,而家长则喜忧参半。市内多家小学及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将对中午休息及下午放学时间作出相关调整。

  推迟半小时保证学生睡眠

  该文件指出,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调整中小学作息时间的通知》的精神,为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学生足够的睡眠时间,将小学、幼儿园作息时间作出调整。从2005年9月1日起,广州市小学上课、幼儿园上学时间调整为上午8∶30,中学上课时间暂不调整。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学生目前早上上学时间为8∶00,而由于一些必要的课前准备,实际上不少学生都要在7∶30左右到校,很多家长反映由于上学时间太早,学生难以保证充足睡眠,而且家长接送不方便。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提过调整建议。

  中学作息时间暂不调整

  据了解,此次调整并没有包括中学生的上学时间。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学所处的教学阶段较为特殊,是否调整需要更慎重全面的探讨,因此目前暂不对中学作息时间调整,有待进一步探讨。

  另外,目前对小学、幼儿园上学时间统一推迟了半小时,但对中午放学、下午上学的时间,教育部门并无统一规定,交由各校根据各自课时安排自行调整,但要坚持上午上学时间在8点半,并且保持国家规定的课时不变的原则。

  学校将调整中午上学时间

  多所小学及幼儿园有关负责人表示,昨日得知调整消息,虽然感觉有点突然,但如今面临开学,将会尽快召开校务会议,探讨推迟半小时上学后,如何合理调整午休和下午放学时间。

  培正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不少小学都是中午将近12∶00下课,下午2∶40上课,漫长的2个多小时内,学生们大多在学校吃饭,中午午休,学校安排了专门老师负责午餐、午休以及物品管理等工作,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如今学生上午上学时间推迟,学校将召开专门会议,探讨在保持国家规定课时量的前提下,到底是中午提前半小时上课,还是下午推迟半小时放学。

  据了解,目前小学生下午放学时间,不同年级按课程设置各不一样,有的一、二年级3点多就放学,四、五年级4点半左右放学。幼儿园也一般在三四点多钟。就算推迟半小时,也与上班族下午下班高峰期并无冲突。

  现状调查

  近七成小学生睡眠不足

  专家建议中学同样需要推迟上学时间

  广州市现代教育科研中心有关教育专家对此次调整表示支持,并希望在中学也开展此类调整。

  据专家介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小学生每天应保证10小时睡眠时间,中学生则为9小时。然而近年国内有关调查发现,小学生中每天能够睡足10小时及以上的为33.4%,初中生中每天能够睡足9小时及以上的只有22.9%。调查中,有65%多的小学生和近74%的中学生渴望能够达到符合年龄标准的睡眠时间,超过半数的中小学生“最想做的事情是好好睡一觉”。

  专家认为,上课时间过早、学习时间过长和睡眠不足是导致学生负担过重的重要原因,而中小学校早上正式上课时间推迟到8∶30~9∶00,能保障学生在最佳睡眠期内的睡眠,从而减轻身体负担,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另外,推迟上课时间仅仅使学生的在校时间比原先减少了30分钟。在这30分钟里,学校一般不上正课,而是安排学生自习。推迟上课时间对整体教学质量的影响也不大。

  有关专家希望,在可行性研讨前提下,很有必要尽快对中学也进行相关作息时间调整。

  各方反应

  学生高兴家长有赞有弹

  听到小学生上课时间将向后推迟半小时,几位被访的小学生纷纷拍手叫好。部分被访家长们也表示早就应该调整了,这样孩子可以多睡一会,他们上学的时间也可以跟家长上班的时间一致,便于送学。

  赞:为学生减负也方便家长

  家在如意坊住的汤先生告诉记者,儿子杰仔在黄沙大道小学读四年级,每天学校要求学生7∶45回校参加早读。由于家离学校很近,儿子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校。尽管如此,每天早上叫儿子起床,他仍然百般不情愿,总要拖到6∶55,甚至7∶00才起来。这下,时间又变得十分紧迫。

  “现在可好了,大家以后都可以7∶30才起床了。”汤先生表示,自己在事业单位工作,上班时间也已经调整得跟公务员一样,“现在儿子上学的时间调整得跟我上班时间一样,这个调整简直是双赢啊!”

  弹:推迟上学减少午休不好

  然而,对于这一调整,部分早上仍需8∶00上班的家长就感到有些头疼。在某印刷厂工作的梁师傅表示,儿子在海珠路某小学三年级,原来,他每天都是6∶10起床,给孩子做早餐,送儿子上学然后自己赶回印刷厂上班。现在儿子推迟了半小时上学,可是自己的上班时间不变,仍然得按老时间送他上学,这推迟的半小时不仅没用,还成了梁师傅的负担。梁先生表示,希望学校能做好配套服务,每天安排一两位老师早点到校,照看一下那些不得不早点到校的学生,好让家长放心。

  “学生没必要起得太晚”,在某报社工作的蔡先生则对这个调整表示反对,他说:“早上空气好,精力好,作为学生应该早起。只要中午保证1小时的睡眠就可以了。现在早上晚半小时,中午放学可能会顺延半小时,而下午上学时间不变,那孩子中午休息的时间就必然减少,这样孩子下午上课时恐怕会打瞌睡。”(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