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工最好不要和钱纠缠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3:23 信息时报

  近日,广州市资助贫困生有新举措:贫困大学生只要在老人院从事护理服务半个月,便可获得每人500元的勤工俭学奖学金(《信息时报》8月25日A04版)。

  可以说,这一做法是比较有创造性的,它能让受助大学生学会感恩,回报社会。用意很好,无疑是值得提倡的。

  然而,既然是勤工俭学,给工资当然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又怎么谈得上是给予奖学金呢?如果是义工活动,正常来说,应是参与者自愿的行为,一般来说,都是没有报酬的。很显然,很多义工志愿者在乎的不是报酬。从这个角度来看,“做义工半月可获500元奖学金”的做法,初衷虽好,却给人有些不伦不类的感觉。这是由义工的无偿性决定的。因此,对于这一举措,笔者有些担心:好的初衷(让贫困大学生受助的同时感恩)最终到底能不能实现?且来听听参加活动的同学的心声:“参加勤工俭学的同学也对这种方式表示赞同,认为用自己劳动赚取来的报酬花起来更踏实,更有成就感,同时也很有尊严。”不难看出,同学们是把它当作劳动而非义工活动来看待的,如此,有关部门关于活动的定位就显得有些问题了。

  事实上,想让受助者感恩和回报社会,完全可以通过其他形式,没有必要非得和义工等志愿服务活动捆绑在一起。否则,可能削弱教育意义不说,甚至让人觉得像是在做交易。那显然是大家都不想出现的局面。

  笔者以为,从高校贫困生的现状看,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无疑是让贫困大学生真正实现“自助”,让其通过自己的合法劳动获取报酬,而非仅仅通过“义工活动给奖学金”式的活动倡导“自助”的理念。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能够从贫困生的实际出发,成立专门指导帮助贫困大学生在社会上勤工助学的机构,发动企业、公司乃至全社会帮助贫困大学生自助。至于回报社会的感恩教育,可以由高校来组织和承担。(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