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热线:一枚键索要八百 富士通报警防记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3:31 人民网
人民热线:一枚键索要八百富士通报警防记者(组图)
  广西消费者李先生花18000元买的富士通LifeBook笔记本电脑,不知道什么时候脱落了“Alt”塑料纽扣键。

  消费者的三个“不明白”

  李先生是一位远在广西的消费者。一年前,他花了18000元在北京中关村买了一台富士通LifeBook笔记本电脑,不知什么时候,键盘上脱落了一个纽扣键。他不远千里来到北京,好不容易找到富士通笔记本电脑维修中心维修,得到的答复却是:不能修,只能换,更换键盘加手工费需要800元!

  李先生不明白:富士通的保修条款中明文规定“硬件三年之内保修”,为何现在不兑现承诺?不保修也就罢了,一个很简单的安个塑料纽扣就能解决的问题,为何硬要更换整个键盘、强行索要800元?照这样算来,如果富士通笔记本电脑的83个纽扣键挨个儿掉一遍,岂不是光键盘就要花费用户66400元?

  采访也要向110报警?

  2005年7月4日上午10时许,本报记者接到李老先生的投诉电话,立即赶到位于北京海淀区苏州街航天长城大厦一层的南京富士通计算机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富士通笔记本电脑维修中心)采访。在门口休息大厅,办事处的关经理看到记者出示的《人民日报记者证》后,递上了自己的名片,并热情地示意记者落座。

  采访进行了约10分钟,即将进入尾声。但在记者起身细看张贴在休息大厅玻璃墙上的富士通笔记本电脑维修条款并准备拍照时,情况发生了变化。先是这位关经理不让记者拍照,继而从里面办公室里出来上十个人对记者进行围攻。其中一个姓刘的员工态度尤其恶劣,他要记者再次把证件拿出来给他看。记者说一开始就已经向关经理出示过证件,而且双方已经交流了上十分钟,似乎没有再次出示证件的必要。他不依不饶,声称不给他看证件,就向中国记协举报。随后,刘姓员工到里面办公室打了一通电话,又是向中国记协举报,又是向人民日报社打电话进行调查,甚至还给110打了报警电话。

  约20分钟后,海淀公安分局警察赶到富士通维修中心。在了解了事情经过后,沈警官认为“杨记者属于正常采访”,于是就离开了。之后,负责维修的人把李先生只是丢失一个“Alt”键纽扣的电脑键盘整个儿换掉,键盘600元,维修费200元,共收取人民币800元。

  富士通的架子这么大?

  富士通笔记本电脑维修中心如此售后服务并粗暴干扰正常新闻采访的举止令人费解。记者当场通过114查号台拨通了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的电话。接电话的一位小姐说,公司负责人不在,有什么情况可以跟她讲。在听了记者反映的情况后,她问了这家维修点的电话,让记者等候答复。记者等了20分钟,但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方面没有任何回音,于是记者再次给他们打电话。这次接电话的是一位先生,他说对前面的情况不了解,但表示会把情况向上司报告。记者特意把个人电话告诉了他,表示会积极配合公司进行调查,希望尽快得到公司方面对调查处理情况的答复。

  一个月过去了,记者没有得到富士通方面的任何答复。消费者李先生认为,记者前文所述“情况属实,富士通侵犯消费者正当权益,围攻、侵犯人权,强烈要求该公司遵守中国法律和国际法,依法追究责任,并作出相应赔偿。”

  8月4日,记者以书面方式把有关情况传真给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田树仁先生,希望公司方面进行调查处理并给予令人满意的答复。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富士通方面态度消极,在收到传真后,刚开始还让公关公司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下属公司员工的做法确实不妥,表示将尽快以中国总部的名义向有关方面发函致歉,但后来便没有了下文。

  截止到8月26日上午10时,距事件发生已经过去整整54天了,富士通方面依然对用户的强烈呼声和记者的正义要求置若罔闻。不仅如此,他们在发给记者的传真函中对自己的员工“粗暴干扰新闻采访、坚持两次查验记者证件、甚至给110打电话报警”等只字不提,反而坚称其员工是“按照公司规定收取正常的维修费用”。

  记者不禁要问:日本富士通公司就是以这种不负责任的方式袒护、教育其员工吗?在其公司网页上宣称“日本第一大笔记本电脑品牌”的富士通公司,就是以这种售后服务的“霸王条款”来算计中国消费者吗?“大名鼎鼎”的富士通公司中国总部,就是以这种傲慢的姿态对待新闻媒体正常合理的采访诉求吗?

  我们将密切关注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对这一事件的处理态度。
人民热线:一枚键索要八百富士通报警防记者(组图)
  悬挂在维修中心休息大厅的“富士通笔记本电脑保修规定”明文规定,富士通LifeBook笔记本电脑硬件保修期3年。
人民热线:一枚键索要八百富士通报警防记者(组图)
  7月4日上午11点多,就在记者采访快要结束、起身看沙发旁边的“富士通笔记本电脑保修规定”的时候,引发数名富士通员工对记者进行围攻。
人民热线:一枚键索要八百富士通报警防记者(组图)
  透过阻挠记者拍照的富士通员工手掌缝隙,可以清晰地看见FUJITSU标识。

  作者:人民网记者杨明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