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加拿大人爱用中国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4:12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8月25日电(记者赵青 杨士龙)每天看到顾客们排长队等待付账,40多岁的越南移民苏都为自己的正确决定感到高兴。3个月前,他关掉了在蒙特利尔的那家不太景气的饭馆,来渥太华市中心开办了“一元店”。顾名思义,店里的所有商品,从文具、食品到家居用品,售价一律1加元(约合6元人民币)。

  “我店里的商品95%以上都是‘中国制造’,质优而价廉,很受顾客欢迎。”苏谈起

生意经来很是直率。他说,自己目前一般是从温哥华和多伦多的批发商处拿货,接下来计划亲自到中国寻找更便宜的货源,扩大经营。

  在诸如劳伯劳斯、西尔斯以及沃尔玛等全国大型连锁超市内,中国商品,特别是服装和玩具,也基本占据了“半壁江山”。加拿大消费者普遍认为,中国商品的质量和包装不比欧洲和美国货差,但价格便宜很多。

  加国际贸易部长彼得森认为,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加方仍在不断努力,争取使两国贸易关系再上新台阶。目前,加拿大作为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两国去年的双边经贸总额已超过150亿美元。

  加拿大权威智库——加拿大咨议局在2004至2005年度报告中指出,从1995至2003年期间,中国年均进口额以14%的速度增长,远远超过美国、欧盟和日本。报告说,中国的发展使亚洲乃至西方国家都受益匪浅。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加拿大总理马丁今年年初在和商界领袖的一次见面会上指出:“面对中国的发展,所有我们应该看到的都是机遇……加拿大所有的企业,无论大小,都应该继续制定和执行中国战略。”

  加拿大航空公司早已开始作好抓住“中国机遇”的准备。今年4月,继加中两国达成航空运输服务的框架协议后,加航立即宣布增加直飞中国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客货航班。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加拿大共接待中国游客7.7万名。加旅游局官员预计,中国一旦给予加拿大“旅游目的地国”地位,赴加旅游的中国人将突破100万,由此可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