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省普通高中新学年开始将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据中国江苏网消息,经教育部批准,江苏省将从新学年开始全面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全省普通高中一年级将全部进入新课程实验。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是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高中课改涉及普通高中的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评价、课程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搞好高中课程改革启动实施的各项工作,是当前江苏省基

础教育领域一项重要而紧迫任务。

  中国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自2001年起正式启动。教育部在2001年秋推进义务教育新课程实验时,就开始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各学科课程标准(实验)

  2003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15个学科的课程标准(实验)。2004年9月,普通高中新课程在广东、山东、海南、宁夏进行实验。今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江苏省在今年秋新学年进入高中课程改革。

  这次高中课程改革是一次全新的前所未有的改革,它以促进高中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核心,在课程内容、课程结构、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重大调整和深刻变革,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目标要求:一是在课程内容上,要精选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内容,增强课程与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学生经验的联系,拓展视野,引导创新与实践。

  二是在课程结构上,要适应社会需求的多样化和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构建重基础、多样化、有层次、综合性的课程结构。

  三是在课程实施上,要创设有利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课程实施环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是在课程评价上,要建立发展性评价体系,改进校内评价,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建立教育质量监测机制。

  五是在课程管理上,要赋予学校合理而充分的课程自主权,为学校创造性地实施国家课程、因地制宜地开发学校课程,为学生有效选择课程提供保障。具体来说,这次高中课程改革在以下几个方面有了新的突破。(柏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