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6日集粹:终极PK之后,“超女”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5:53 人民网

  打破我国公共政策制定中长期存在的垄断现象,不仅仅是为了提高政策运行的效率,加快公共政策制定模式的转型,更关涉全体国民对公正与公平的诉求。

  高秀敏的去世再次提醒世人,只有好好生活,才能好好工作。一方面,精英们要重视自身健康,正如著名相声演员姜昆所说,这不仅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事业,为了人民。另一方面,长久以来,“忘我工作”者是全社会的楷模,却不知这种透支生命式的奋斗促成了

多少“英年早逝”!希望社会各界在给精英们压担子的同时,多关注些他们的身心健康问题,毕竟,张弛有度方是长久之道。

  按照现代民主政治的规则,人大代表是选民挑选的民意代言人,由这些人组成的人民代表大会,就是同级别的最高权力机关。对这个机构及其组成人员的评判,理应由人大自主独立地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现代民主国家的实践正是如此:对某个议员的问题进行调查和处理,议会必须组成独立的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包括其他侦查机关在内的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意见,只能为这个调查委员会提供线索和起参考作用。

  实际上,近年来,不少地方纷纷大力整治特权车,也取得了相应成效。但我们不能不承认,时至今日特权车在一些地方依然有着一定的“生命力”。邯郸市整治特权车行动,向我们传达了这样一个信号,即治理特权车,遏制类似的特权现象,远未到“鸣金收兵”的时刻。

  黄东究竟是因受贿而带出重婚案,还是由重婚而带出受贿案?不得而知。反正不管怎么说,一个县处级官员竟然可以在相关部门的眼皮底下,另娶二女,违法生育,“共享天伦”长达十多年,简直不可思议。由此看来,在反腐方面我们还真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实际上,靠警察进驻医院既解决不了医患纠纷,也不可能真正确保医生的安全。比如前段时间福州发生的患者刺杀名医戴春福的事件,我就看不出来,医院里有没有“派出所的同志”办公,结局会有什么两样?退一步说,凶手即便是在医院下不了手,难道不能等在医院外面吗?总不能对医生实行24小时保卫吧?照这个思路推演下去,如果警察也镇不住的话,下一步是不是要调一支装甲兵进驻医院呢?

  我还想提请大家注意一个事实———杨振宁作为一个美籍华人,在海外生活了几十年,当他踏上祖国的大地,当他对中国大学进行评判时,还包含了一种恋乡情结和爱国情绪,因而有可能高估了中国大学的现状。如果是这样,当然不是什么错,我们怎么可以毫不留情地重拳相对呢?

  中国经济时报:有感于多少钱也抵不了一条命

  为了从根本上遏制我国频频发生的煤矿事故,为了让科学的发展观真正成为全国所有人的共识,我们有必要借鉴“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一定是工作安全的企业”、“多少钱也抵不了一条命”这样的生命意识,利用法律、教育等各种手段尽快唤起整个社会对现实生命的无条件的尊重,尽早破除“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这一类陈旧观念。

  而“下一代商店”能以非常个性化的、有效的方式与消费者互动。当购物者一进入在线商店时,零售商马上就知道此前你已来过多少次,都曾买了什么、浏览了什么、放弃了什么,且可以提供你正在查看物品的相关建议,并对其它正在寻找类似产品的消费者提供有用的提示。

  燕赵都市报:商品房预售制度符合怎样的国情

  就“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这一话题,其实早在两年前就有人大代表指出过;今年7月31日,国土资源部相关人士也曾在公开场合指出应该完全取消这一制度。最近,由新浪网所做的网上调查显示,近9成被调查者赞同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因而首先可以知道,这一制度并不符合“民意”这一最大的“国情”。

  说作文应遵循平面语体的规范当然不错,但在实际运用中,鉴于作文本身特有的个性化表达方式,这一由思想转化成书面文字的应试科目却往往会因人、因时、因题而异,语体“规范”,实则只是一个方向性路标,并不代表具体的语言、文字运用细则,更不能成为简单、笼统地处理个性化思想、文字的教条。

  说到底,要培养孩子生活的勇气、生活的技能、生活的胆略、生活的智慧;要培养孩子生活的底气、生活的文化、生活的品位、生活的意义;要培养孩子生活的爱心、生活的义务、生活的责任、生活的使命。善待生命,热爱生活,具有责任,这才是“快乐生活”的真正意义所在。

  这注定又是一条要引起论辩的新闻,因为它和北大有关。有意思的是,争议的焦点没有停留在保安是否滥用职权、为一己之私干涉贫困学子的自力更生上,而是更多地集中于这名北大贫困生该不该捡空瓶子。

  把“地大物博”请出中小学课本,即意味着要对教材进行一次修改———修改教材可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其“浩大”主要体现在“耗资”上。据报道,深圳曾想将“深南大道”改为“深圳大道”,可经专家评估后发现这将耗资巨大,仅仅华强北立交桥更名耗资就达数十万元,何况是一条贯穿深圳东西的长街———修改教材的“浪费”主要体现在:其一,存书将作废;其二,用过的教材将不能循环使用,即所有印有“地大物博”的教材将成为废书,多印一本新书要耗费多少资源?

  “超女”带给我们的感慨实在太多。它是如此复杂,很难简单对之进行评价。娱乐、高雅、庸俗、公开、透明、黑幕、游戏、公民、民主、教育......很少有一个公共事件同时集中了那么多关键词。超级女声,让人爱,让人恨,让人痴迷,让人痛骂,让人心神不安,欲罢不能。也很少有一个电视节目,能让贩夫走卒街谈巷议、学者名流争吵不休。“超级”的头衔不虚,中国当代的娱乐产业从业者在不经意间给全社会出了一道超级难题。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