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战争的英雄群像 抗战历史的艺术画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5:54 人民网

  为了配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纪念活动,近一个时期以来电视台相继播出了《八路军》、《冼星海》、《杨靖宇将军》、《历史的天空》、《烈火金刚》、《小兵张嘎》等多部电视连续剧,构成了一组讴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英雄史诗,气势恢宏、规模巨大,无论是内容还是表现形式都令人耳目一新。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全景式地艺术再现了抗战各个时期的社会风貌和历史画卷

  这些电视剧能够用严肃的历史视角,艺术地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日联军为主力的,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各政治派别,面对民族危亡奋起抵抗日寇的爱国土义、英雄主义的历史巨像。例如,《八路军》是第一部全景式地再现八路军浴血抗战全过程的电视剧。从红军改组为八路军三个师、平型关战役开始,到临汾战役、阳明堡战役、黄土领战役、百团大战,直到全面受降,几乎涵盖了八路军在抗战时期经历的100多场大小战役。在严格遵循史实的基础上,又借助想象对历史进行合理的艺术架构。以“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七实三虚”为原则,既不出“史”之真实,又不失“剧”之神韵,在“像与不像之间”取得历史真实与艺术审美的双向平衡。

  可以说,这些电视剧的展播,对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了一次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在给人以精品艺术享受的同时,为全国人民上了一堂生动感人、音像俱佳的历史、政治教育课。

  二、以栩栩如生的个体,反映丰富多彩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一个时代的英雄既是个人的,更是民族的、历史的。任何一种崇高的信仰都必须是以个体的人格为建筑基础,任何一个民族都是由个体的人组成,成员的人格决定了民族的品质和凝聚力。个人站起来了,我们的民族也就站起来了。这批电视剧在人物的刻画上有两大突破:

  首先,人物传记类电视剧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再现我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光辉历程的《抗日名将左权》,展现抗联领导人杨靖宇的《杨靖宇将军》,表现国民党高级将领传奇经历的《张自忠》,描写著名教育家张伯苓的《张伯苓》,还有描写人民音乐家冼星海非凡历程的《冼星海》,构成了电视屏幕上丰富多彩的抗日英雄影像图谱。

  其次,成功塑造了一批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新形象,极大地增强了感染力、影响力。朱德由过去在影视片中当配角、当绿叶,到《八路军》中首次当主角、当“红花”。他胸怀全局,朴实宽厚,坚定果断指挥若定;对人民、对将士情深义厚,对自己艰苦平易甘为普通一兵,德高望重的统帅形象跃然眼前。对阎锡山的塑造也比较成功,避免了简单化、漫画化、丑化的艺术处理,具有了“人性”的成分,其狡诈与表面绅士风度无不形神兼备。卫立煌身为蒋介石亲点上将,在抗战实践中亲身体会到共产党八路军光彩照人的胸怀和战绩,心情复杂,逐步成为朱总等共产党、八路军的交心朋友,刻画得也非常鲜明。

  三、采取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进行创作,真实可信。

  例如,《八路军》播出后,港、澳、台都有比较正面的反应,认为编剧的立场、视角比较公平、实事求是,充分肯定了国民党友军在抗战中的作用和功劳,对增进国共合作、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名著改编电视剧有了新的解读和突破

  如《小兵张嘎》、《苦菜花》、《烈火金刚》、《野火春风斗古城》等,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内容表现和艺术手法的应用方面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当然,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比如对反派人物的刻画,仍然有“脸谱化”的倾向。众多日寇领军人物,看过后没给人留下什么印象。如果选一两个着意刻画,揭示其军国主义本质和武士道的凶残加以艺术渲染,将更能显示我军将士的英勇顽强,使正面人物更加有血有肉。

  特别是,这些抗战题材电视剧的推广,以及同类题材的整体宣传比较欠缺。如果能够有计划进行整体包装、集合化地捆绑推出,传播效果可能会更好。这一点似乎是主旋律电视剧的通病,自己束缚了自己的手脚。实际上,如果能够充分把握现代影视艺术传播的规律,这些气势恢宏的电视剧完全可以吸引更多观众,特别是年轻的观众。

  高校师生是非常重要的影视收视群体,对影视剧的推广具有重要的辐射和导向作用。目前高校即将启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这些电视剧可以作为生动形象的教材;同时也有助于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对日关系,勿忘国耻,面向未来。

  八十年代中期,当时的北京广播学院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合作举办了“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展”,在我校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共展映《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等优秀影片40部,主创人员来校与师生见面,交流创作体会,引起强烈反响,教育效果显著。

  中国传媒大学非常愿意发挥自身在影视艺术和新闻传播领域的专业特长,与相关单位一起,对这些抗战题材影视剧进行解读和研究,为进一步扩大其后续影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刘继南教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