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关注:金岳霖的“双重身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37 人民网
特别关注:金岳霖的“双重身份”(图)
  金岳霖先生是我国20世纪的哲学大师、逻辑大师和杰出的教育家。他撰著的《逻辑》、《论道》和《知识论》等重要著作,建立了独特的哲学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学养深厚、蜚声海内外的哲学家和逻辑学家。胡绳在他诞辰100周年时曾经题词:“金岳霖先生是逻辑学的大师,也是与时俱进的哲学家”。

  8月2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民主同盟、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和金岳霖学术基金会的领导、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金岳霖先生的亲朋好友及家乡人民政府的代表等150多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隆重举行了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10周年大会;25日下午、26日,海内外的50多位学者对金岳霖学术思想进行了研讨。本期特别关注奉献给大家的就是这些活动的有关情况。

  与时俱进的哲学大师 知识分子党员的楷模

  中国社会科学院冷溶副院长

  在讲话中指出,金岳霖对我国哲学和逻辑学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他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之前,写了《论道》和《知识论》两部重要著作,创建了独特的中西结合的实在论哲学体系。

  新中国成立后,金岳霖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指导自己的教学和研究,逐步转变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他50年代、60年代的有些论文对自己以往的学术观点作了自我批判,还写出了《罗素哲学》这部我国最早系统研究罗素哲学的专著。

  冷溶希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金岳霖追求真理、与时俱进、严谨治学、探索创新的优良学风,为开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局面而奋斗。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邢贲思

  在讲话中也强调,纪念金先生重要的是学习他严谨刻苦的治学态度和政治上、学术上不断追求进步的进取精神。金老申请入党时已62岁,一向淡泊名利的他入党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1958年出访时回答外国教授的质问时说得好:“我加入共产党是因为只有共产党才能使中国翻身”。去世前两年,在身体状况很差的情况下给组织写信说:“我可能快结束了。我要借此机会感谢党、感谢毛泽东同志、感谢全国劳动人民把中国救了。

  逻辑与生活——金岳霖带给我们的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培育

  认为:

  金岳霖是20世纪中国最有贡献的逻辑学家之一。他熟悉现代逻辑,传播现代逻辑,是中国最具现代逻辑意识的逻辑学家。在他看来,逻辑就像数学一样,是可以关起门来在书斋里研究的,“闭门造车”,仍然可以“出门合辙”。金岳霖晚年说,他一生都是在抽象思维中讨生活的。但是,回顾他的一生,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他也是一位十分关注逻辑对生活之作用的逻辑学家。

  “没有逻辑,我们的生活将十分沉重”

  20年代,金岳霖从国外回来不久写了一篇序文,专门用一节讨论逻辑对生活的作用。他说,一般人认为“逻辑与生活没有关系”。你看,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经过自己的同意而来到这个世界,几乎所有的人又都是违背自己的意愿离世而去。但是,金岳霖认为,逻辑对于生活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总是自觉不自觉地追求便利,避免障碍,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行,这就要遵循自然界或人类思想中蕴涵的某种确定的关系,就要遵循逻辑。比如,“如果—那么”是一种确定的关系,也是一种逻辑关系。人们遵循这种关系,会使我们的生活感到方便。金岳霖指出,“逻辑是生活中寻找满足其愿望的实际工具”,“没有逻辑,我们的生活将十分沉重,以致几乎是不可能的”。(参见《金岳霖学术论文选》第446-453页。)金岳霖上述观点的启示是,我们今天的逻辑工作者是否应该给予社会生活多一些关注?是否应该对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们的逻辑水平给予适度的关怀?在我国当今的社会生活中,逻辑缺失和混乱的现象十分严重,它不仅妨碍人们正常的生活,有时甚至造成相当严重的后果。广大逻辑工作者应该关注这些问题,进而唤醒全社会关注逻辑,为净化社会的逻辑环境做出贡献。

  “逻辑科学必须普及”!

  20世纪30年代,金岳霖完成《逻辑》一书的写作之后,就决定不再搞逻辑了。他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再去从事逻辑研究工作。然而,他对逻辑的普及工作却十分热心。他说:“一个新学科,只有普及才能为群众所了解”,“只有普及后,一个新学科才有生命力!”(参见《金岳霖学术思想研究》,第330-331页)50年代末,毛泽东号召广大干部学点逻辑,金岳霖组织同仁编写《逻辑通俗读本》,出5版,印刷8次,发行60多万册。当时他期望通过出书了解广大群众在实践中遇到的具体的逻辑问题,听取广大读者对逻辑普及工作的意见和要求。60年代初,党中央提出解放哲学,让哲学变为群众手里的锐利武器。金岳霖召集同仁们开会,讨论如何让逻辑学为五亿农民服务的问题。他建议逻辑工作者下乡搞调查研究,在参加农村工作的过程中总结农民和农村工作中的逻辑问题,向广大群众普及逻辑学,把逻辑学变为群众手里的有用的知识。80年代初,金岳霖担任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名誉校长。他强调指出:“逻辑科学必须普及!”“逻辑学走出大学和研究所的大门,这是莫大的好事”。他看到有几十万人在中国逻大学逻辑,用逻辑,非常高兴!他说:“在解放前,一所很大的大学一年只培养几个、几十个逻辑的学生。现在一年就有几万人学逻辑,这应该感谢伟大的时代。”(参见《哲意的沉思》,第360页。)

  金岳霖在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身体力行所做的逻辑普及工作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今天的逻辑工作者要向金岳霖学习,向社会做调查,有针对性地为广大群众写些逻辑通俗读物,为提高他们的逻辑水平做出努力。

  哲学繁荣发展的希望

  “第四届金岳霖学术奖”揭晓

  纪念大会上举行了第四届金岳霖学术奖颁奖仪式,对金岳霖学术思想研究成果进行专项评奖在我国还是头一次。共有七部作品获奖:

  刘培育主编的《金岳霖思想研究》获得一等奖,胡军的《道与真——金岳霖哲学思想研究》和胡伟希的《金岳霖哲学思想》获得二等奖,王中江、安继民的《金岳霖学术思想评传》、杜国平的《“真”的历程——金岳霖理论体系研究》、乔清举的《金岳霖新儒学体系研究》和郁振华的“金岳霖关系理论研究”等论著获得三等奖。

  家谱揭密金岳霖籍贯之谜

  关于金岳霖籍贯的说法素来不一,有的说他是“湖南长沙人”,另有人则说他是浙江人,但并不能说出具体县市。从与会的柳哲先生处获悉,今年早些时候,金岳霖的家谱在上海图书馆和诸暨分别被发现,证实金岳霖虽然出生在湖南长沙,祖籍却在浙江诸暨。

  《灵泉金氏宗谱》出版于1935年左右,关于金岳霖的记载是“名岳霖,字龙荪……生于光绪己未年闰五月廿日(即公元1895年7月14日)”。修于1943年的《暨阳灵泉金氏宗谱》对金岳霖的介绍是“留学美国,哲学博士,现游欧洲”。

  该家谱的发现,对于澄清金岳霖的籍贯和生日都有重要意义。

  哲学的希望

  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的两位代表引人注目,一位是湖南省津市市保河堤镇铜盆村的陈迟山,他提交的论文是《金岳霖论性质与关系的关联》。另外一位是自由职业者陈世清,他提交的论文是《传统逻辑是“形式”逻辑吗?》

  他们的研究得到了专业研究人员的肯定,他们是许多哲学爱好者的代表,他们能够投身于哲学尤其是专业人员都感到枯燥的逻辑学研究,并且取得一定的成绩,充分说明了哲学的魅力和我国业余研究者所达到的水平。我国哲学研究繁荣发展的希望不正在于此吗?

  您对于上述内容有何看法?您对于金先生的了解是否更丰富了?您有什么心里话要献给金先生?敬请留言

  作者:人民网评论部策划 采写:刘德中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