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与心的交流--中国明星艺术团慰问旅俄侨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56 中国新闻网

  25日傍晚,能容纳上千人的莫斯科“光线”剧院座无虚席。旅俄侨胞个个身着盛装,笑逐颜开,早早赶来享受故乡亲人带来的文化盛宴。在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秦小梅女士带领下,中国明星艺术团在中秋佳节前专程赶来为旅俄侨胞举行慰问演出。

  一曲《我爱你,中国》首先唱响,立即引起全场强烈共鸣,观众们跟着和唱,并用力晃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中国青年艺术家们接连登场,先后演唱了《我爱你,中国》、《今

夜无人入睡》、《祖国我为你干杯》等歌曲,演员们优美的歌声博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中央音乐学院任教的马向华用中国传统乐器二胡表演了独奏曲目,并且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和《红梅花儿开》等苏联名曲串联起来作了二胡联奏表演,那时高时低、时快时慢、时而抒情时而欢快的旋律,令观众不得不为其高超的演奏水平而送上阵阵掌声。

  现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的蔡梦娜表演了独舞《孔雀归来》,以婀娜多姿的舞蹈动作向观众讲述了孔雀—这一在云南西双版纳被看作是吉祥鸟的故事。她与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中国新生代青年舞蹈演员王磊一起表演的双人舞《赤壁怀古—周郎与小乔》,向人们展示了三国人物周瑜的英雄气概和小乔的姣美动人。

  在名为《书韵》的独舞表演中,王磊用刚柔并济的舞蹈动作向在场的俄罗斯和中国观众介绍了中国古代文人写文章时从构思到成章的全过程。在他表演中国古代文人完成构思并一气呵成写出精美文章时,舞台上同时悬挂出写着中俄文“和平、友谊”的条幅,传递了这次艺术团赴俄演出的目的之一正是向俄罗斯人民表达中国人民的友好之情。

  中国青年演员们精湛的技艺和倾诉心中真情的演出使观众如同在中国锦绣河山和文化长河中漫游,如痴如醉。侨胞们纷纷上台给演员献花,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姑娘,也在母亲牵引下三次登台献花。

  应邀前来的俄罗斯各界友好人士也被中国艺术家的表演深深触动。当他们熟悉的《山楂树》、《秋天》等俄文歌曲唱起时,一位俄罗斯小伙将双手举过头顶拼命鼓掌。一位名叫斯维特兰娜的中年妇女对身边的记者表示,“中国年轻人的表演太精彩了,仿佛把我带回了年轻岁月!”

  晚会逐渐进入高潮。“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一饱含母子情和爱国志的千古绝句,经过青年歌唱家的深情演绎,令远离祖国亲人的侨胞们眼眶湿润。一对华人老夫妇在台下相互依偎而坐,老大爷因双目失明并不能看见在表演什么,他一边仔细聆听,一边听老伴讲解。散场后他激动地告诉同胞,虽然他看不见,但他可以听,更可以用心去感受,“因为这是心与心的交流!”

  演出结束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夫妇上台与演员一起谢幕,他们立即被激动的侨胞和俄罗斯朋友们团团围住。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女士拉住大使夫人的手,连声说道“太好了,这才是真正的演出!真正的明星!”。侨胞们更是千言万语感谢祖国对他们的关怀。在莫斯科工作的倪先生说,希望今后在莫斯科能够经常看到这样的演出。

  带领中国明星代表团来俄罗斯慰问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文工团副团长张天宇表示,艺术团这次来俄罗斯主要是为向在俄罗斯的华侨华人、我驻俄使领馆辛勤工作的外交官们表示慰问,并向俄罗斯人民传达我们的友谊。(魏忠杰杨勤)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