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说”“戏说”历史都可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15 新京报

  □罗四鸰

  电视荧屏上,“戏说”的历史剧受到不少批评;电视荧屏下,一套“正说”的帝王书却一直大行其道。去年底以来,中华书局以清史专家阎崇年在央视的大型系列讲座为基础,推出以《正说清朝十二帝》为首的系列书籍,作者在书中冀以史学的传承、文化、资治、学术四项功能,并贯穿“正”、“细”、“通”、“新”四说,据说自出版以来,重印11次

,累计印数达23万册,其姐妹篇《正说明朝十六帝》今年1月上市至今,连印5次,达12万册。随后,中华书局相继推出的有《正说清朝十二臣》、《正说汉朝二十四帝》、《正说唐朝二十一帝》、《正说宋朝十八帝》、《正说清朝十二后妃》等等。

  “正说”之风,似乎在转眼间就变成了一股席卷出版界的旋风,不少拙劣跟风之作纷纷涌现,几乎变成了“滥说”。短短几个月中,书店出现的“正说”、“细说”、“实说”、“反说”、“通说”帝王、将相之书,多达几十种,从三皇五帝到民国人物,从帝王将相到后宫妃嫔,历朝各代几乎“说”遍。单清代就有《细说清朝》、《细说清宫十三朝》、《正说清朝三百年》、《实说雍正》、《实说慈禧》等十几种,热闹程度不亚于泛滥荧屏的“戏说”历史剧。笔者在书店翻阅了其中的一部分,发现这些书在内容、体例上大多模仿“正说”系列,但无论是史料把握,还是语言叙述上,却相差甚远,有的书为了凑齐十二位或几位历史人物,硬是生生拉上一些人物。有读者指出,不少书是换汤不换药,内容并无新意,观点也不新颖。有的书甚至就是以前的书,内容稍作调整,换了个“正说”之名,改头换面又出版,大有东施效颦之味。

  据了解,阎崇年在央视讲座一年期间,为准备每一讲2万字的讲稿,从周一到周四,每天写5000字,分早上4点多到7点、8点到12点、下午和晚上四个单元时间来写。周五开始串稿子,晚上给家人讲。然后周六一天时间进行修改,周日到电视台开讲。周一又开始循环往复。一年来,他从不敢懈怠,慎之又慎,坚持每句话核实材料,《正说清朝十二帝》一书,包含了其40余年潜心研究的不少成果。与之相比,某些只有“一日之寒”的跟风之作,能有“冰冻三尺”之效吗?冠以“正说”之名,就能有“正说”之实乎?放之任之,恐“正说”也成“滥说”!

  最近,中华书局作为“正说”的始创者,发布了四本正说新书之后,宣布暂时停止“正说”系列的开发和出版了,其理由是:“正说”系列在图书市场被过度炒作,此系列可以告一段落了。其他“正说”、“戏说”历史的跟风者们,你们是不是也应该休矣?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