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监利中小学推行“感恩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2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26日电“亲爱的爸爸妈妈,这是女儿第一次提笔给你们写信,在你们的抚养下,我不知不觉长大……”暑假即将结束之际,监利县实验高中高二学生柳蕾完成了最后一道家庭作业——给父母写一封感恩家信。

  今年暑假,湖北省监利县中小学都布置了这样的特殊作业。监利县教育局局长张晓斌说,秋季开学后第一个星期,全县将在中小学举办“感恩教育周”活动。

  据《湖北日报》报道,年初,监利在全县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状况调查中发现,情感淡薄成为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潜在危机。不少农村学生因为家长常年外出打工,与父母缺乏交流,不知父母的艰难辛苦,和父母感情日渐淡漠。不少城镇学生花钱大手大脚,一味向父母索取,盲目攀比,成绩滑坡而无愧色。“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监利县从这个传统而质朴的道德观念着手,启动中小学生“感恩教育”,探索中小学德育工作新路。

  最先开展感恩教育的监利实验高中,以讨论网上流传的“一位辛酸父亲的来信”为突破口,要求学生结合实际,讲述父母养育自己的点滴故事,得到广泛响应。在此基础上,监利中小学校给学生布置了不同的感恩家庭作业,要求回家给父母洗一次脚,或主动参加一次家务劳动,主动对父母说一句“爸爸妈妈辛苦了”,然后把当天的感受写下来。不少学校要求在校生给远在外地打工或不在身边的父母写一封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短短一个月,全县中小学生寄出数万封饱含深情的家书。县里还将优秀家书编撰成书,作为学校课外思想道德教育读物。

  通过“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很多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变得懂事多了,学习也比以前更加努力。

  在推行“感恩教育”过程中,监利县注重引导学生将对父母的感恩之情,转化成回报社会、国家的理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