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高秀敏不配上“新闻联播”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47 人民网

  我在新浪视频上看到了高秀敏葬礼的几分钟画面,上万名群众自发送别的场面令人感动,葬礼上那些熟悉的演员面孔让人记起了《刘老根》剧组。不过由于是非电视台专业人员拍摄,因而画面质量不理想,也没有解说,令人遗憾。我当时就想到了2003年5月份凤凰卫视直播的张国荣葬礼,拍得真是非常好,优美伤感,那么,如果电视台也能搞一场“高秀敏葬礼直播”,会不会是对这位深受群众喜欢的演艺名人的最好纪念?

  人民网有一篇文章是,让我更加觉得对高秀敏的“纪念文章没有做足”,倒不是我支持“上新闻联播”,毕竟《新闻联播》是以政治经济等时政要闻为主,如果播高秀敏去世并不合适——换个角度,假如高秀敏在天有灵,也不一定会认为上《新闻联播》就如何如何,作为观众喜爱的演艺名人,她更在意的还是普通大众的感受。另外,《新闻30分》栏目已经播了这条新闻,可见央视还是比较重视的。

  问题是重视的方式还有哪些?除了播出新闻之外。有一些文艺栏目会播出高秀敏的作品回顾(其实平时播的就很多了,毕竟“铁三角”代表了中国小品的最高水平)。还会有一些相关人士的采访与回忆,然而我还是觉得不如“葬礼直播”最合适。首先,婚丧嫁娶是每个家庭的重要事情,而“风风光光”的办一个“葬礼”也是逝者以及家属的情理之中的愿望,至于谁“有资格”让电视台直播葬礼,那就是电视台考虑的事情了,不过内地这几年过世的演艺名人中,除了赵丽蓉,大概就数高秀敏最为人注目了。而由于高秀敏又属于英年早逝,更平添了几丝伤感。那么从电视直播的角度看,她的葬礼应该更受关注(收视率会很高——尽管提葬礼收视率或许对她不够尊重,然而身前身后都受到观众的瞩目,这难道不是演艺人员的一个成功的标志么?)。而且这也是对她的“最高褒奖”。

  另外,葬礼的形式与内容非常重要,电视直播的葬礼可不是平时我们见到的内容,而是“艺术化的过程”,比如张国荣的葬礼,前方记者在殡仪馆门前做报道,介绍实况(参祭嘉宾),访问路人。演播室则交流对张国荣的怀念与回忆,不断放他的影片与歌曲片段。整期节目艺术气息非常浓厚,是一种淡淡的伤感。那么如果是直播高秀敏的葬礼,也许在内容上会更加不好选择,毕竟她的作品以喜剧小品为主,在葬礼的气氛上不太合适——然而,给老百姓带去欢笑的人却不幸去世,这不是最大的伤感么?会格外衬托出悲伤气氛的。

  其实说来说去,还是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不得不面对——电视台会直播么?就算技术上没问题,内容上也有好的策划,收视率也会很高,而且是综艺频道或者地方电视台直播,然而我们的电视台都是国有电视台,政治把关意识非常浓,导向意识也很强,恐怕“不愿意”做这种直播吧?因为这样做,会不会感觉“有些低俗”呢?

  低俗么?比起来那些无聊的娱乐新闻,那些没事儿找事儿总想出名的名人及其绯闻,哪个更低俗?哪个老百姓更接受?

  在我的印象中,我们的电视台对国家领导人的葬礼有过直播,但对其他领域的人物尚没有直播,不知道今后会不会有所改变。如果既是对公众人物的尊重,也能满足观众的要求,为何不对他们的葬礼直播呢?

  当然,这里还有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当事人的意愿,如果本人曾表示过不愿意这样,那自然不要这样。毕竟每个人的意愿都应该尊重。这里我说一下北岛曾讲过的一位国外大诗人的情况,那是一位深受大家喜欢的诗人,一生喜欢热闹,在去世前,他对众好友说:“别让我一个人寂寞的离开!”于是,众多诗人就在他家狂欢,打牌、饮酒、吟诗,而他就在床上微笑着、满意的看着大家,就在这种气氛中,大诗人幸福的离开人间。

  是啊,找到最适合当事人的、也是当事人最愿意的告别方式,才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小调查

  您认为高秀敏去世的消息是否应该上“新闻联播”?不应该,这条消息的重要性不足以上“新闻联播”。应该上“新闻联播”,是广大受众关注的焦点。说不清楚。

  作者:薛宝海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