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部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阮煜琳)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二十六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建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上提出,许多腐败问题的产生,就是因为有“幕后交易”和制度性缺陷。只有在建设系统推行政务公开,才能把权力的行使置于百姓的监督之下,从而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

  刘志峰说,推行政务公开,是中共在新时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

治文明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建设系统所属的城乡规划、房地产交易、房屋拆迁、供水、供热、供气、公共交通等行业多为窗口服务行业,与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建设系统推行政务公开,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

  同时,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公示、听证以及百姓旁听会议等形式,公开行政决策的过程和结果,可以畅通百姓直接参与城乡规划、建设事业的渠道,保障老百姓的参与权。如前些年制定城乡规划的程序,基本是专业人员编制、专家审查、上级机关批准,事先不公布。凭“长官意志”随意决策等问题屡见不鲜,大拆大建,造成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也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

  刘志峰认为,建设部门行使管理职权必须公开透明、合理、有效,接受公众监督。许多腐败问题的产生,就是因为有“幕后交易”,有缺乏约束的自由裁量,有不为人知的侥幸心理和制度性缺陷。只有在建设系统推行政务公开,才能把权力的行使置于百姓的监督之下,从而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保证建设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福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