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作文理应封杀网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0:00 红网

  教育部有关官员日前表示,网络语言不应该出现在高考作文中。像那种字母缩略形式的、数字谐音形式的网络语言不应该出现在高考作文里。高考作文检测的是学生与教材结合的语文应用能力,考的是书面语表达形式,应该遵循平面语体的规范。中学教材里没有那种用符号、英文字母、数字谐音形式和标点构成的标注符号。(见8月23日《新京报》)

  对于有关教育部官员的表示,估计作为高考一线的语文老师都会举双手赞成。为什

么?因为高考作文的要求就是如此。高考《大纲》中的写作要求是: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其他常见体裁的文章。作文考试的要求分为基础和发展两个等级。基础等级除了符合题意,符合文体要求,感情真挚,内容充实,中心明确外,就是要求语言通顺等。

  作为高三的语文老师,如何让学生拿足基础等级分,是要动一番脑筋的。就语言通顺这一条,也是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去训练的。因为高考作文是综合性很强的智力活动,它既不同于作家创作,也不完全同于社会书面语言交际,更不等于网上两人随意聊天。它只是一种测试书面语言表达的手段。如果把近几年高考作文题整理一下,就会发现:审题上的障碍越来越小,内容多半贴近考生实际生活,让考生有话可说,而语言表达能力的考查要求相对提高。但从考场作文来看,错别字多、话语不通、意思含混、思维不清、条理不顺等问题比较突出。因此,有经验的语文老师都懂得如何在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上下功夫。

  作文要做到语言通顺,首先要力求做到用词准确、规范。所谓准确,就是要做到言简意赅,不产生歧义,让人一看就懂。所谓规范,就是既要符合汉语语法的常规,又要符合多数百姓的表达习惯。因为文章是写给别人看的,如果文章别人都看不懂,那不能说是好的文章。同理,如果高考作文多数老师都看不懂,不能说是好的作文。

  用这个标准来衡量网语,就可以看出用网语作文有很大的局限。因为网语首先它是属于小众的而非大众的习惯语言,是在上网这个特定的时间和空间里才会有效表达的语言。因为上网聊天要求对方回复迅速,如果按照平时书面语的习惯来打字,速度有可能跟不上,所以,用符号、英文字母、数字谐音形式和标点构成的标注符号就应运而生了。如要“告别”了,就说886,或3166,这数字比写“再见”两字来得快。同样的理由,“就是”写成“94”,“是氨写成“42”等等。这种网语的优点是快速,还有就是只有网友才有的快感。但对于不上网的人来看,无异于看天书。即使上网的人也未必就一定能看懂,因为上网的有相当多的是上网学习与看新闻的,如我等中年以上的人,我们没有学习网语的必要。

  回到高考作文,高考作文的起码要求是规范。如果每个考生都用他们自己才懂的网语写作,那首先就破坏了规范的要求,这是一方面。另方面,学生用网语写的他们自己才懂的作文,如果阅卷的多数老师都看不懂或有歧义,那也直接影响老师打分。为了说明问题,引用一段经典的网文:“昨天晚上的电视难看S(死)了,那个GG(哥哥)家很有钱,他带着他很恐龙(难看)的GF(女朋友)回家吃饭。饭桌上,GG的GF一个劲地向GG的妈妈PMP(拍马屁),那样子真是好BT(变态),搞得GG的妈妈很监介(尴尬),7456(气死我了)。酱紫(就这样子),我看了一下就上QQ聊天去了。”

  如果不是括号里的解释,有几个老师看得懂?对于这一类所谓网语组合而成的作文我只能批之为“妄语”!这种作文也只能判为不及格。

  高考作文是特定时间特定环境下的写作,不能等同于平时的随心所欲的写作,不能做到“我手写我心”。你如果有这样的爱好,你完全可以在你的网上博客去写,你也可以与你的同伴聊天的时候去写,但就是不能在高考作文时写。

  (稿源:红网)

  (作者:徐晓)

  (编辑:耿红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