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对医院的诊断质量进行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0:12 红网

  同一个人到3家医院进行乙肝体检,竟然得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结论,事情竟然如此蹊跷——7月10日,东莞某电台播出广州愈生医院免费体检广告,罗文龙听广告后到位于广州五羊新城的该医院体检,结果被诊断为“小二阳”,并买了975元的药品。事后,陷入极度恐慌的他随后两次到东莞、广州的医院复查,奇怪的是结果均为阴性,没有乙肝症状。(8月26日《信息时报》)

  若罗先生并未在乙肝体检上“货比三家”,或许根本不会发现问题所在,则只能蒙受经济上和精神上的损失。可以说,整个事件看似非常蹊跷,背后却隐藏着非蹊跷。免费体检只不过是换取更大利益的一个诱饵而已。因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医院提供身体检测也不例外,能够靠人们渴望求廉的心理,招徕一批人前来体检。随便再在技术上摆弄一番,给你按上些病症,自然你就会乖乖地购买药方和药品等,于是,医院一方不仅可以挽回广告和免费体检的损失,还可以攫取更多的利益。

  其实,诊断的质量只有在诊断以后才能知道,这就给医院进行非正当操作提供了可乘之机。因为对于不少普通百姓来说,由于医疗费用的门槛,没有充分的条件去两三家医院诊断,以便相互比较诊断质量的差异,再进行选择。毕竟这又不同于医疗费用和药品价格,可以通过信息公开的的方式增强透明度,让百姓能够在几所医院间进行对比。在不明晰医院诊断质量的条件下,就诊者就很可能会上当。

  再者,当地医疗卫生及工商等职能部门在监管上责任缺位,无形中放任医院进行市场化操作。医院进行市场化操作能使医疗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让公众得到比较满意的服务,其本身并无可厚非。然而,要是片面强调市场化,只将自身的社会公益性当成一个达到不可告人目的的幌子,则并非为我们所愿意看到的。这个时候,政府职能部门理应担当起自身的职责,对医院播出广告的真伪以及服务的质量等进行监管,这样才能杜绝医院违规操作的行为。

  笔者以为,当务之急就是要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对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予以纠正,对违规操作的医院进行整顿。同时,要想法制订出台一套具有可行性的医院诊断质量认证措施,其认证的方式可以参照其他商品(或服务)认证体系中的相关条款,百姓能够一目了然地看清楚各家医院的服务质量的高低,并依据自身的经济条件来选择比较合适的医院,这样的话,就能从最大程度上解决医院诊断质量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对我们当前进行医疗行业的改革来说,也不啻为一剂良方。

  (稿源:红网)

  (作者:耿红仁)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