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版“伽西莫多”令谁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0:14 红网

  成都东郊杨柳村九组26岁小伙子罗永军远近闻名,由于长相奇特,有人称他是“成都第一丑”、“外星人”。不过,相貌奇丑的罗永军最担忧的事情不是找不到媳妇,而是找不到工作。他说,找不到工作就没有收入,以后父母年老了,他无力赡养双亲。(据8月26日《华西都市报》报道)

  相信每一个《巴黎圣母院》的读者,夜深人静之时,支颐而思,都会被作品中敲钟

人伽西莫多面目之丑陋和心灵之美好的巨大反差激动过,惊诧过,感动过,甚至思考过——人世间,到底什么是美,什么是丑,或许也会偶尔暗暗发誓,要做一个心灵美的人。

  但回到现实,现实似乎总是那么残酷。记得2003年新华社7月31日播发了一则消息,天津姑娘张静只因相貌丑陋,面试千次不成功,现在成都小伙子罗永军也因长相丑陋而找不到工作,笔者不禁想问一句:在时代的脚步匆匆行驶在21世纪的大道上,在现代意识蓬勃张扬的大环境下,注重外表而忽视内心的事屡屡发生,到底叫谁蒙羞?

  就是这位号称“成都第一丑”的小伙子,自强不息,孝敬父母,好学习,积极上进,参加成人高考,学会修电视机, “记者私下问罗永军,生成这样,工作也找不到,怨恨父母吗?罗永军很坚决地摇摇头说,‘不怨恨父母,父母亲给了我宝贵的生命,我只想报答他们,以后能够尽孝赡养双亲。’罗永军很豁达地说,自己这辈子也不奢望谈恋爱娶媳妇了,只希望能和父母相伴一生,以后父母老了不能动了,能给二老养老送终,尽到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

  掷地有声!再回头看看社会上那些衣冠楚楚、相貌堂堂的啃老族,那些只知道索取而不知道回报者,那些食利人,好逸恶劳者,那些不孝儿女……那些贪官污吏,有着体面的工作或优渥的收入,却做着禽兽不如的龌龊事,心灵之肮脏,和这位奇丑的小伙子,何止云泥之别呢?

  撇开世俗的偏见,本着公道正义的原则,难道“成都第一丑”罗永军不更是应该被社会接纳吗?

  这种偏见是显性的,公开的,那些隐性的歧视又有多少呢?招考公务员,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要,招收老师,身高低于160厘米的不要,说开了,国内的还可以讨论的有——性别歧视,城乡歧视,价格歧视,学历歧视,信息歧视,地域歧视,年龄歧视,血型歧视,身份歧视等等,这些歧视一日不去,社会就要蒙羞一日,那么我不禁想再问一句:我们这个社会还要蒙羞多久呢?

  (稿源:红网)

  (作者:王伟)

  (编辑:耿红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