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法院集中接访日人头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1:3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吴艳霞 实习生高晶

  昨日,省法院信访接待室,以院长刘瑞川带头的8位院领导和各个业务庭室的负责人全部出动,集中接待群众的上访投诉。来自张家口、邯郸、秦皇岛等地的许多长期上访人,激动地向院长们倾诉自己的遭遇和委屈。

  ■上访者深夜2时来排队

  早上8时,省法院立案申诉大厅人头攒动,来这里投诉的,大都是妇女、老人,按省法院工作人员的安排,他们依顺序领号等待接访。张家口的侯女士告诉记者,她是深夜2时来的,领到了“8”号。

  10多个身穿白背心的年轻人引人注目。据介绍,他们是唐山工业学院的教职工,房地产商把他们团购的房子卖给别人,给他们造成了损失,目前案件正在审理期间,他们已经来这里多次了,希望引起上级重视,推动案件解决。

  一位涉县老汉跟刘瑞川院长倾诉了1个多小时,他提出的是一个房屋权属纠纷案件,老汉讲述庞杂,大概的意思是:10多年前,他买一个地方的房子时,按照规定只能买四间,他用别人的名字,自己花钱买了五间,然后自己一直使用。可是,后来房子涨价了,那人发现有利可图,便把房子过户给自己。于是,两人打起了官司。案件经过一审、再审、重审,老汉都败诉了,他觉得十分委屈。刘瑞川院长仔细询问后,给老汉解释了诉讼证据的规定,然后安慰老汉说,“我们会认真考察证据,并充分考虑你实际占用房屋10年的情况,另外看看转卖手续是否合法,你放心,我会过问这个案子。”他指着旁边一位法官,“省法院的这位庭长亲自负责,你如果同意,就别总是跑了,耐心等等结果好不好?”老汉眼泪刷地就掉下来了,使劲点头说:“好,好,我满意1

  ■副院长关注18年上访者

  69岁的董淑英是秦皇岛市山海关人,长期住在省法院对面一个小旅馆里,以便于上访告状。昨日,景汉朝副院长接待了董淑英。

  这是一个医疗纠纷案件,18年前,董淑英的老伴在当地一家医院因心肌梗塞就诊,医院对他实行了透析术,但手术后,老人因急性肾功能衰竭死亡。家属发现,当时手术时存在问题:未经家属签字、手术在病房进行。董淑英提请医疗事故鉴定,但是,两次鉴定结果,都认为这不是医疗事故。法院依此判决,判令医院不对董淑英家庭依照医疗事故赔偿,只进行过错赔偿,一审赔偿数额为1万余元。

  董淑英上诉和上访同时进行,此案二审又启动再审,但是,医疗事故鉴定的结果限定了法院责任认定,最后,虽然法院做了大量协调工作,但也只是将过错赔偿数额调到3万余元。

  这个判决与董淑英提出的35万余元赔偿数额悬殊太大,她无法接受,于是,开始了漫漫上访路。10多年间,她艰难地奔波在秦皇岛和石家庄之间,省吃俭用上访告状,请求法院重新审理她的案子。

  景汉朝副院长非常耐心地倾听了董淑英的诉说,并跟民监庭的法官们商量:继续给医院做工作,希望医院出于人道主义多赔偿一些,另外,再跟董淑英的子女们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劝说案件能够息诉,董淑英回家安享晚年。

  ■刘瑞川解读“集中接访”

  记者发现,“集中接访”中,很多上访人都是长期的上访户,而且,大多都曾经被院领导接待过,而在具体法院的接访工作中,包含大量的解释法律内容。

  刘瑞川院长把这个活动解释为:“倾听、重视、依法”。他向记者介绍说,法院跟公安机关不同,公安是行政执法部门,用行政手段解决问题,而法院则涉及法律阶段的问题,必须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当庭举证、质证,凡是不经过当庭质证的事实,都不是法律事实,所以,无论是哪个院长、庭长甚至更高的领导,在不审查证据时,都不能当即拍板去解决什么问题,这是法院的特殊工作性质的要求。

  刘瑞川说,“我们接访,主要倾听老百姓的呼声,侧重于廉政建设、工作作风、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另外,对于一些案件,倾听之后,会给予充分重视,然后按照程序提交合议庭合法处理,因为法院审理案件是合议庭负责制,并不同于行政部门的‘首长负责制’。”

  据介绍,这种接访工作其实是省法院的日常工作,法院为此专门成立了“信访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是永久性的。而昨日的“集中接访”,是省法院根据当前稳定工作大局精神作出的一个临时性决定,院领导们全部出来接待,比平时规模稍大。

  刘瑞川表示,变“上访”为“下访”,是法院司法为民意识的体现,也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一个有效途径。今年,省法院派出了5个工作组,长期下到基层进行这方面工作。他说,当前,一些社会纠纷引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尤其是土地、拆迁、国企改制中出现的问题更是敏感,法院系统会尽最大努力维护当事人的诉权,保护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