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将建信用数据库个人信用上网一查便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1:57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黄琳韩雷)今后,毕业生谋求工作时,他的个人信用记录将成为单位对他进行考评的重要资料。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我省正式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涵盖全省各级政府、企业和个人的三大信用体系将基本打造完成,上网一查,信用如何将一目了然。

  目前,国内一些省市都在酝酿进行此项工作。最终,全国各级信用体系将实现联网,

无论走到哪里,你的信用记录将一直伴随着你的工作和生活。

  据了解,我省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以信用立法为前提。《意见》称,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就是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政府信用、企业信用、个人信用为主体,以合法有效的信用信息为基础,以解决市场参与者的信息不对称为目的,使守信者受到鼓励,失信者付出代价。

  另外,我省信用体系的信用数据库等公共基础项目,属公共财政支出范围的,政府将积极投资建设,并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必要的办公经费支持。今后几年,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资金、政策支持。

  信用体系建设目标是什么?

  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是,到2010年,逐步实现“一个保障、两大平台、三大体系”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即建立健全信用制度和信用标准及有关法规,为社会信用体系提供法规保障;建立信用基础平台,为社会信用体系提供服务与应用的技术支撑;建立信用监管平台,为信用征集、信用评估、信息查询、信用管理等提供规范的运行机制和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构建政府、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形成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

  打造信用体系有何意义?

  据介绍,目前,在企业间合作、以及银企、银行与个人之间的贷款等合作上,由于无法了解对方的信用程度造成彼此合作不畅。同样,因对融资企业的信用无法考量,使得民间资本迟迟无法真正进入房地产等极度渴望资本的领域。随着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将会促进全省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启动民间资本的步伐;有利于加强银行信贷监管,促进企业发展防范金融风险。

  信用信息将用于哪些方面?

  据介绍,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充分利用信用产品和相关服务促进信用市场的发展,在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资质认定、年审年检、产权交易以及国债等方面积极使用企业信用报告和评估资料,参考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记录。而在个人方面,在毕业生就业、公务员录用中将使用个人信用资料。而企业在签订合同、合资合作之前,也可以更多地通过信用体系,了解对方的信用记录,降低交易风险。

  如何积累自己的信用等级?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信用体系的建立,信用消费将成为一种时尚的消费模式。即消费者可以凭借个人信用,不必用抵押的方式,便可以根据信用等级享受到一定额度的贷款及商品、服务等。

  金融专家告诉记者,想要积累自己的信用等级,可以通过与银行信贷等“交道”中,保留一份份良好的记录,这样会使自己今后的信贷及信用消费之路更加顺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