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前不宜上调的士起步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3:09 东南快报

  由于油价的不断上涨,福州出租车酝酿涨价的传闻一度在榕城传得沸沸扬扬(此前本报也曾做过报道)。8月21日,交通部有关专家组团到福建进行考察,详细了解了我省出租车运营状况。记者了解到,通过考察和听取汇报,专家认为目前福州乃至全省出租车提价的时机还未成熟。交通部专家和我省交通部门一致认为,目前我省出租车暂时不提价。

  

目前不宜上调的士起步价

  ■记者调查

  的哥每月多花700-900元

  “现在每天买油的钱是100多元,和从前相比,每天光油钱就增加了20多元,再加上夏季开空调消耗的汽油,每天成本增加到30元,每个月下来就要增加900元。”福州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向记者反映。

  在随后的调查中,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司机认为,按出租车每天跑250-300公里,大约要消耗近30升汽油计算,出租车司机每月因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至少增加700-900元。

  ■专家考察

  出租车提价障碍重重

  在油价不断上涨、“的哥”利润缩小的背景下,福州出租车酝酿涨价的传闻开始在榕城流传开来,那么传闻会成真吗?

  8月21日,交通部有关专家组团到福建进行考察,具体了解了福建目前出租车运营的状况。记者了解到,通过考察和听取汇报,专家认为福州乃至全省出租车目前提价的时机还未成熟。

  提高运价,这种方法直接而简单,也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那么交通部专家为何认为福州出租车提价时机还未成熟?

  原来交通部专家认为:

  1.提价程序复杂

  目前油价还处于震动不稳定的阶段,提价需要听证、论证,程序复杂,盲目提价为时尚早。

  2.夏季实载率提高

  从福州的经济发展水平来看,起步价7元应该是比较合理的,还有利润空间。据调查了解,进入夏季以来,由于公交车提价、天气炎热等原因,福州出租车实载率明显提高,所以近一段时间以来油价上涨对“的哥”收入影响不大。同时,由于对福州市出租车总量进行控制,保护了经营者利益,这也是“的哥”收入未明显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

  3.提价幅度不好确定

  即使提价,提多少?也是值得商榷的问题。专家认为,出租车提价不可能提0.2元或者0.8元这样的零数。如果按照起步价提高1元、每天50个客人、一个月27天计算,那么一个月就会增加收入1350元,这和由于油价上涨带来的增加成本700-900元还有差距,那么这部分利润差应该归谁呢?所以目前提价的幅度不好确定。

  另外,出租车提价会使实载率降低。

  ■另类声音

  可否尝试“加减法”?

  据有关人士介绍,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已有不少城市如上海、长沙、南宁等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因油价上涨而带来的负面影响,典型的要数实施补助的“加法”和减免各种税费的“减法”。

  ■经济补助在榕不可行

  “加法”:政府或企业对“的哥”进行经济补助,帮他们克服由于油价上涨而带来的经济损失。

  如上海:从8月起上海对出租车行业实行油价临时补贴政策,连同以往发放的补贴在内,出租车双班车和单班车每辆每月可得补贴分别为550元和412.50元,个体工商户营运的出租车享受同等政府补贴。

  对于这一方法,有关专家认为在福州不可行,因为福州经济发展与上海还有差距,政府无力承担这部分费用。而对于企业而言就更加无法承担这部分的费用,因为福州出租车很多都“挂靠”在企业名下,一些企业对出租车缺少实质管理,他们只负责收取管理费,对于“的哥”的生存,他们顶多帮忙“吆喝”,而经济补助无从谈起。

  ■福州减免税费已到位

  “减法”:这种做法就是通过政府行为,减少各种税费,减轻出租车经营者的负担。

  如长沙和南宁:都在今年通过减免客运附加费、运管费等办法,帮助“的哥”克服由于油价上涨而带来的经营压力。

  其实早在今年4月开始,根据国家减免税费政策规定,福州市运管处停征出租汽车运管费。

  除了运管费外,在客运附加费方面,福州市公路稽征部门也将出租车客运附加费减半征收。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福州各种税费已经减免到位,所以其实福州的做法也是减法的一种。

  ■解决办法

  可考虑给予燃油税补贴

  经过综合分析,交通部专家和我省交通部门一致认为,目前我省出租车暂时不提价,那么今后如何解决由于油价上涨给“的哥”带来的经营损失呢?

  据记者了解,进行燃油税补贴可能是今后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之一。

  相关背景:2005年1月11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透露,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研究已有了初步意见,但需要在合适时间推出;1月22日,国务院发展中心的报告称:我国已经制订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日前更有媒体报道,酝酿了7年之久的燃油税改革将在年内铺开。

  □新闻链接

  福州中石化防短斤少两每台加油机加6个铅封

  本报讯电脑芯片两道铅封,光电传感器两道铅封、计量调节器两道铅封。昨日在中石化天天加油站,随着福州市质监局、中石化的工作人员同时在最后一台加油机上加上6个铅封,今日起福州所有中石化直营的24家加油站均可做到防止出现利用加油机作弊、短斤少两的情况。

  据福州市质监局人士介绍,质监部门以往一年对加油机进行两次法定计量检定,检定完毕均在合格的加油机上加上国家法定铅封,以保证加油计量的准确,但不法分子往往擅自拆毁铅封,在加油机上做手脚,以达到短斤少两牟取非法利益的目的。

  中石化福建福州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司斥资350万元购买了105台新加油机,共204把加油枪,从6月起就装备在福州中石化直营的24家加油站,这105台加油枪经质检部门计量检定合格,加上法定铅封后,于27日开始上岗。并且,为了杜绝私自拆封的情况发生,中石化自身也在加油机上加铅封,以杜绝作弊可能。

  友情提醒:加油机上质监部门的铅封是法定铅封,擅自拆毁属违法,如果加油机需要维修,必须是获得《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资质的公司,但之前必须报知质监部门许可并现场拆封后方可修理,修理完毕后还需经质监部门法定计量检定后才能够重新使用。

  □各地动态

  广州深圳的士获燃油补贴

  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根据广东省物价局关于清理出租车收费项目有关通知,广州、深圳出租车行业已率先对的士司机实行燃油补贴,以缓解高油价对的士司机的压力。广骏集团证实,从本月起,广州市将对每台出租车暂停收取每月200元人民币的客运附加费。

  日前,广东省物价局下发通知,建议各地从九月起减免出租车司机的承包费和挂靠费。有关人士透露,深圳市出租小汽车协会8月中旬已决定,从本月起所有会员单位出租车企业对其出租车司机按车辆数给予相应的油价补贴,补贴视各种车型不同而设有不同的标准,分别有250元、300元、500元每月的补贴标准,同时协会将视油价变化及时调整有关补贴标准。

  据了解,广州从本月起也已开始实行燃油补贴政策,每台出租车每月收取的200元客运附加费暂停收龋广骏集团的有关人士表示,全市共有出租车约12000辆左右,这次的补贴政策对于双班的的士司机来说,平均到每个班次的司机身上,每月可减负100元。

  广州出租车行业协会早前向市物价局提出申请向乘客加收一元燃油附加费,倍受各界关注。广州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燃油附加费是否可以收取,目前广东尚无先例,因此物价部门进行了慎重的调研,方案目前仍在研究修改之中。

  ■南京

  下月上调起步价

  从9月1日起,南京将正式把出租车起步价调整为8元,与此同时,南京还将给每辆出租车发放一次性的300元油价补贴,政府和出租车企业各负担150元。这是继“非典”之后,南京再次给出租车行业发放补贴。

  油价不断高涨给出租车行业带来了很大的经营压力,短短一年的时间,每升油价涨了1元,逼近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的心理承受底线,他们都感到吃不消。

  据介绍,此次由政府和出租车公司联合给驾驶员发放的300元补贴,只是针对此前几个月由于油价高涨导致驾驶员收益下滑的一次性油价补贴,而9月1日后,由于起步价由7元调至8元。将可以有效消化高油价带来的收益缩水的问题。有关部门表示,油价补贴只是临时性的措施,不可能长期发放,由于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问题,还需要用市场的手来“摆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