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后的精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4: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背后的精彩(图)
  繁忙的三峡工程施工现场机械声轰轰隆隆的,一片热闹中,两台巨型集装箱般大小的机器紧紧地抓住你的视线。它们就是专为三峡工程“量身定做”的大型变压器。

  繁忙的三峡工程施工现场机械声轰轰隆隆的,一片热闹中,两台巨型集装箱般大小的机器紧紧地抓住你的视线,傍着滚滚长江水,显得异常安静而稳重,好像正在默默地储备能量。可别小看了其貌不扬的它们,它们就是专为三峡工程“量身定做”的大型变压器,即将并肩作战,走向国家电力建设的主战场。周围的技术人员小心翼翼地一会摸摸这,一会看看那,忙个不停,安装前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为了了解这两台“宝贝”背后更多的故事,8月的一天,我们一路驱车来到了背依长白山麓,面向渤海之滨的文化古城沈阳,走进了它们的生产厂家———位于沈阳铁西区的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

  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大型企业,重组于2003年11月11日。一走进沈变公司厂区,蓝白相间的厂房异常显眼,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沈变公司素有“中国变压器之父”美誉,是唯一拥有国内最高电压等级和最大容量的变压器、电抗器以及直流换流变压器设计和制造能力的企业,其产品技术、工艺水平始终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代表着中国本行业的发展水平,引导着中国变压器技术的发展方向。在“沈变”的发展背后,我们听到了一个个故事。这里仅仅选取几则以飨读者。

  三峡“情缘”

  横亘在众多老国企面前的一个课题是如何实现振兴,在发展历程中,沈变公司一直不忘把引智工作作为重头戏来勾画,其引智工作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关怀和指导。谈到这点时,沈变公司总工程师钟俊涛很自豪地讲起了三峡枢纽工程变压器技术引进时的背景。原来,当时像三峡大容量变压器技术,国内还没有生产过,准备国际投标。朱镕基总理指示,要以三峡工程为依托,把国外先进技术、人才引到中国来,带动国内变压器的生产与研发。沈变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依托单位,这样一来,“沈变”人肩膀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们派出大量人员积极调研,后来选择从德国西门子公司引进相关技术,双方积极合作,在短短不到一年多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产品的制造工作,在专家和用户的严格监试下,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都达到了较高水平,受到了用户的赞扬和专家的肯定。

  产品启运前往三峡安装的那天,沈变公司厂区彩球纷飞、掌声阵阵,欢腾的气氛洋溢着整个厂区,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排成整齐方队,注视着这凝聚着无数人心血、承载着国家电力建设希望与梦想的“庞然大物”被一辆近百米长的大件运输车载着缓缓驶离沈变公司厂区,那天,沈变公司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素有严谨之称的德国专家脸上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沈变公司引智工作重头戏的成功上演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喝彩。

  “品牌”专家

  技术这块敲门砖引进后,还得有专家进行指导,沈变公司先后从美国、德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引进了多批次的专家,双方交流非常频繁。据了解,外国专家们到沈变公司后,有的以“沈变”为家,呆的时间最长的超过4年,有的不长期定居,但也是往返好几次进行技术交流与指导,经常可以在车间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当被问到对外国专家整体的印象时,外国专家们的翻译脱口而出:“外国专家们很严谨,这点让我们折服,严谨是他们的品牌啊!”

  “品牌”一说带记者走入了外国专家在沈变公司的生活,他们在每道工序上都坚持精细操作、严格把关。有一次,在生产变压器磁屏蔽的工作环节上,专家们在产品验收时发现有些小孔差了一毫米宽度,于是他们认真对每个磁屏蔽逐一排查,有不符合要求的一律返工。返工过程中,专家们就站在技术人员旁边,精细指导,就连偶尔有一两个磁屏蔽地钻孔过程没被他们看到,专家们二话不说,重来!一定要亲眼看着这道工序的完成。事后,产品顺利交工,没出现任何故障。当时,专家们严谨的工作态度感动了车间现场许多的工作人员。

  在沈变公司办公大楼的宣传栏中我们看到了一组记载着专家工作的照片。照片上有的专家在车间神采飞扬地交谈;有的将身体半伏在工作台上,手指图纸,神情颇为专注地进行着技术指导;还有的照片记录了外国专家与沈变公司举行联谊活动的美好瞬间。从这些照片中感受到外国专家们那份严谨、认真与快乐。在这组照片中,有一个被大家亲切称为“老K”的老专家,虽然已到六十高龄,但仍是精神矍铄。“老K”经常拿着一块磁石,爬到车间几米高的仪器上,用磁石吸上面的杂物。

  严谨而认真的专家还有很多,他们本色地做自己的工作,但正是这份本色、这份严谨,让沈变公司的引智工作更有意义。

  “消化”创新

  “咱们公司的引智工作可谓历史悠久啊,最早的引智工作要算到上世纪。”谈起引智,钟总平静的语调使人感受到沈变公司在强劲发展的同时,也深深体味到了沈变公司积极引智的执著。沈变公司引智在国内同行企业中先行了一步,从五十年代开始他们就意识到引进国外先进人才、技术的重要性,本着“引进来、走出去”的原则,他们派出大量技术、管理人员先后到美国、前苏联等国取经,积极消化创新,搭建自己的技术平台,沈变公司从那时候就尝到了引智的甜头。

  从七十年代起,沈变公司不断从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引进了不同的变压器生产技术。充分利用国外先进技术资源,坚持走引进与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的道路,不断增强企业技术开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技术引进过程中,从前期的调研、双方洽谈,到后期的技术引进,资源消化,“沈变”人都倾注了自己最大的热情。一直以来,“沈变”尽其所能为外国专家提供良好的条件,积极发挥专家的作用。他们不拘泥于技术的原本框架,进行技术探讨与创新,让国外技术转化为本土的科研成果。天道酬勤,“沈变”人的聪明与努力结出了丰厚的硕果。在抓技术引进创新的同时,积极开拓市场,成功地承担起了装备诸如三峡、贵广一回、贵广二回等国家重点工程变压器生产制造的重任。

  沈变公司就是这样坚定而执著地在发展路上走出了一个又一个业内的奇迹。

  “沈变公司属于国内变压器生产的前沿企业,通过引智并积极消化创新,提升了竞争力。”采访即将结束时,钟总一席话饱含中国人的谦逊。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27日 第五版)

  作者:吴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