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2.5亿亩耕地将测土施肥(权威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4: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赵永平报道:全国冬小麦等秋冬种作物将迎来用肥高峰。土地缺啥“营养”,该补啥肥料?为了继续引导农民转变施肥观念,提高科学施肥水平,让农民能够照方抓“药”,对“症”施肥,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在今天召开的视频动员会议上宣布,全国测土配方施肥秋季行动正式启动。此次行动将免费为5000万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建立核心示范区8000万亩,辐射带动2.5亿亩;提高肥料利用率3—5个百分点,每亩节本增效20元,总节本增效50亿元以上。

  测土施肥节本增效潜力巨大。今年初,农业部在全国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春季行动,示范县达1020个,进村入户服务的技术人员15万人次,培训农民3000多万人,落实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3亿亩,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70多万吨,节本增效65亿元。但目前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面仍比较小。秋季是开展土壤测试、制定肥料配方的最佳时期,当前以粮食主产区和冬小麦等秋冬种主要作物为重点,开展此次秋季行动,将为夺取明年农业发展的好形势奠定基础。

  据悉,为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这次行动将采取六项措施:一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选择200个产粮大县作为示范县,每个县建立示范农户5000户、带动5万户,落实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0万亩以上;二是加大技术培训力度,通过多种渠道、方式,使基层农技人员准确掌握土壤测试、田间试验、配方制定等技术,提高技术指导水平;三是完善技术体系;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加大肥料市场整治力度;六是研究制定测土配方施肥及科学施肥规划。

  据了解,农业部将继续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工作日历,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强化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27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