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与世界历史进程(学者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4: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胡德坤

  以中国为主要参战国之一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是20世纪世界历史的重要转折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60年了,但至今其对世界历史进程仍有着重要影响。作为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四大国之一,中国以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进而为推动战后世界的进步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与盟国共同战斗,取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起来反抗法西斯侵略的国家,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

  中国在东方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开始了侵华战争,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局部战争的开始。以此为起点,中国打响了抗日战争的第一枪,也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也就开始了全面抗战。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中国采取持久战战略,并迅速形成了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两个战场相互呼应、里外夹击,使日军深陷于中国战场而不能自拔。这就造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也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积贫积弱的中国在世界上开辟了最早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反法西斯战场。

  反法西斯各国的作战是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中国抗日战争得到了美英苏等盟国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方面的宝贵援助,苏美两国的空军志愿人员还直接参加了中国对日作战。中国也有力地支持了其他战场的作战。中国的持久抗战牵制了日本百万大军,使日本无力配合德国从东面夹击苏联,从而有利于苏联全力进行卫国战争。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仍是一个独立的战场,抗击着日本陆军主力,并有力地支援了太平洋战场、苏德战场盟军的作战。尤其是中国战场牵制了日本西进印度与德国在中东会师的计划,将东西方法西斯国家隔离开来,使其各自孤立作战,有利于反法西斯国家对其各个击破。

  中国被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四大国之一。1942年1月1日,26个反法西斯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中国与美英苏三大国一起领衔在宣言上签字,标志着反法西斯联盟正式成立。中国被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四大国之一。为协调反法西斯战争的战略配合,从1943年11月到1945年7月,反法西斯盟国相继召开了开罗会议、德黑兰会议、雅尔塔会议和波茨坦会议,不仅加强了战略配合,协调了作战计划,而且就战后世界新秩序的建立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中国虽然只参加了开罗会议,但其他三大会议及相关会议决策和公告发表,大多有中国参与。以美英苏中四大国为首的反法西斯盟国并肩作战,终于在1945年彻底打败了以德日意为首的法西斯势力。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为世界进入和平与发展时期奠定了基础

  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帝国主义国家为了争夺世界霸权,重新瓜分殖民地,在20世纪上半期接连挑起两次世界大战,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结束了20世纪前半期战争与动荡的旧时期,为世界进入战后和平与发展的新时期奠定了基础。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摧毁了法西斯战争势力,建立了遏制世界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新秩序。第一次世界大战虽然打败了德国,但未能清除军国主义战争势力,导致军国主义与法西斯相结合,形成了最具侵略性的纳粹势力。第二次世界大战则不同,反法西斯盟国团结一致,坚定不移地将战争进行到底,直到德、意、日法西斯无条件投降,随即对德、日等国进行军事占领,全面清除法西斯势力及其影响,按照民主化和非军事化的方针对德、日等法西斯国家进行改造,将其导向自我发展之路。这就大大减少了爆发世界战争的可能性。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促进了和平与进步力量的增长。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各国共产党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在欧亚展开了以武装斗争为主体的反法西斯抵抗运动,并在战斗中成长壮大。这导致战后东欧和东亚一系列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和苏联一起形成社会主义阵营,成为制止世界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在中国,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抗日战争最前列,力量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并在战后初期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是世界上反殖反霸、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同时,战时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参战,促进了战后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加快了殖民体系的崩溃,推动了发展中国家的兴起。发展中国家长期遭受殖民统治,都渴望有和平的国际环境来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发展社会经济,他们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这些不同类型的和平力量,共同构成了战后维护世界和平的主体力量。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为两种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共处积累了经验。从理论上讲,社会主义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较之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同美英等国结成联盟,共同抗击法西斯战争势力,共同谋划建构战后和平机制,这表明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并非世界大战之源。战时美苏密切合作,为两种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共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是战后美苏既争夺又合作、始终未发生直接战争的重要原因,有利于战后国际关系的稳定和世界和平的维持。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改变了世界发展模式

  18世纪中叶以后,西方工业革命兴起,资本主义国家疯狂对外进行征服与扩张,将亚非拉广大落后地区变成其殖民地与半殖民地,建立了以征服与掠夺为特征的世界发展模式。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繁荣,但其发展和繁荣是建立在对本国人民以及对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残酷统治与剥削的基础之上的,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结束了这种旧的发展模式,在战后形成了以平等与依存求发展的新的世界发展模式。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动摇了殖民主义的根基,促进了殖民主义的崩溃和发展中国家的兴起。这场战争的胜利是由反法西斯盟国共同取得的,其中也包括参战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各国都为这场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同程度的贡献,都有权分享战争胜利的果实。战后,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纷纷独立,走上独立发展之路,维持了数百年的殖民制度和殖民体系土崩瓦解,这是世界范围内天翻地覆的大变革。正是由于殖民主义的崩溃和发展中国家的兴起,才改变了数百年来世界上少数资本主义国家剥削多数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不平等关系,形成了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有主权和发展权的平等关系。虽然战后各国享有的平等权利是相对的,强权政治、大国霸权仍然存在,但这些国家毕竟都是国际社会承认的主权国家。这是战后世界发展新模式形成的重要条件。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表明,用战争征服与掠夺他国求发展之路是一条自取灭亡之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形势迫使资本主义各国放弃以征服与掠夺求发展的旧模式,在不触动资本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实行社会经济改革,寻求自我发展之路。德、日在盟国的占领下实行了一系列的社会经济改革,走上自我发展之路,促进了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西欧诸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大多遭到削弱,导致经济衰退,再加上失去了殖民地,不得不通过调整生产关系,走上自我发展之路,从而步入了经济恢复和稳定发展时期。这是战后世界发展新模式形成的另一条件。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推动了战后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基础上建立的雅尔塔体系,确立了以美苏为两极的战后国际新秩序,既打破了近代以来以欧洲为中心的国际秩序,又将社会主义苏联推上世界两强之一的地位,有利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与共同发展。战后还建立了世界经济新秩序,如战争末期和战后初期建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标志着战后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协调发展。中国是这三大组织的主要创始国之一,为战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第二次世界大战还催生了联合国。联合国在反对殖民主义、霸权主义,支持各国独立与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伸张国际正义等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是联合国的主要创始国之一,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联合国的创立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摧毁了法西斯战争势力,开创了战后和平与发展的新时期,推动了战后世界日新月异的发展。这场战争也是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27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