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视历史 尊重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4: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忠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回顾60年前的这场战争,我们看到了当年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暴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英勇抗争,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看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巨大威力,也看到了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对中国的同情和爱心。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回顾60年前的这场战争,我们思如大潮,情如深海。

  这个情,是建立在起码的良知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人类最基本的是非感、耻辱感、正义感甚至疼痛感、恐惧感之上的。有疼痛感和恐惧感,才知道趋利避害,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是非感和耻辱感,才知道择善而从,不敢恣意妄为、暴戾恣睢。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良知和情感,中国人民才用自己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以坚忍不拔的意志,搏斗于战场,坚持于敌后,夺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相反,那些被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迷了心窍的日本侵略者,却失去了人类最起码的良知和情感,做出了无数伤天害理的凶残之事。

  时间可以流逝,历史可以流逝,但是人类的良知不可流逝。60多年前的一幕幕场景,与我们的今天相隔日渐久远,但留给我们后人的教训却是极为深刻的。贪婪者终被自己的贪婪所陷,暴虐者终被自己的暴虐所害。而牺牲者,人虽牺牲,但英名不会“牺牲”;胜利者,苦尽甘来,终得喜庆胜利的快慰。这不是简单的因果报应,更不是历史的误会,而是证明了: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永远也不能失去最起码的良知。失去了,就会给他人带来莫大的祸害,也会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

  所以,历史可以流逝,但是决不能忘却。打开尘封的记忆,重温昔日的往事,我们可以得到很多很多的启示和教诲,增长很多很多的聪明和智慧。回顾历史,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有的可能感到欢欣,有的可能感到痛苦,有的可能感到自豪,有的可能感到惭愧……如果真有这些情感,那恰恰说明人们的良知还在,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倒是对那些无动于衷者,人们不能不感到奇怪。历史是镜子,能够照出世界的万象、人生的百态;历史是大海,蕴藏着深沉的情感、智慧的源泉。所以,一切善于学习的民族,一切奋发上进的人们,都应该正视历史、尊重历史,从历史中总结教训,从历史中获得新知,让历史结束过去,让历史开辟未来。

  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纵览天下兴亡、时势变迁,我们更对世界的未来寄予莫大的关切和期望。重温历史,不是迷恋历史;学习历史,不是囿于历史。而超越历史,需要有更高的境界和情怀。翻开历史的一页,只是为了书写未来更加美好的篇章。中国人民具有博大的胸怀,完全会以友善、合作的态度对待世界上的一切国家和民族。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挫折之后,我们更加热爱和平,更加追求正义,更加珍惜国家的主权与独立,也更加希望世界所有国家能够友好相处,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保障自身与他人的安全,共享人类文明的成果。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27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