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义勇为遭殴可向受益人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4:43 东方今报

  今报焦作讯因为抓小偷眼睛被打伤,26岁的陈鑫住进了医院。截至昨日,在医院躺了10天的他一直在思考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做个好人咋这么难呢?”

  一句提醒话

  招致3小偷痛打

  8月11日中午,陈鑫像往常一样推着自行车去焦作市万方立交桥北的菜市场买菜。刚走进市场,他就发现一个青年鬼鬼祟祟地跟在一个老太太后面。

  正当小偷把手伸向老太太的钱包时,陈鑫马上把自行车推到小偷的面前。1分钟后,小偷换了个角度第二次伸手,陈鑫又用自行车碰了一下老太太的自行车,老太太向后扭头,小偷没有得逞。但是老太太没有领会到陈鑫的意图,当小偷第三次伸手时,陈鑫急得大喊了一声:“小心钱包被偷!”

  “这一下把小偷激怒了,3个小偷迎了上来,对我大打出手。”昨日上午,陈鑫躺在病床上对记者说,当时虽然市场上有近百名市民,但是没有一个人出手相助。陈鑫除了脸部多处受伤外,头上、身上有多处肿块,“左眼完全看不到东西了,右眼的视力也很差,所有的东西看起来都很模糊”。

  没有钱医治

  见义勇为者心酸

  陈鑫老家是信阳的,原来是焦作市煤业集团的一名职工,下岗后嫌文凭不过硬,现正在河南理工大学读成教电器自动化。

  陈鑫夫妇二人居住在租来的一间民房内,刚出生的小女儿只有4个月,妻子没有工作,全家的开支全靠陈鑫每月100多元的补助金。8月16日,原单位知道此事后,拿出了2000元的保证金才让陈鑫住进了医院。此时,陈鑫已在家痛苦地躺了5天。

  “每天的医疗费用都在400元以上,我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才勉强凑了1000多元,现在还欠着医院几千元的费用。”手里拿着医院开具的费用清单,陈鑫说,“医院虽然催得不是特别紧,但是长此下去,会有停药的一天的。”

  据主治大夫介绍,陈鑫视网膜破裂,病情比较严重,手术完全恢复的可能性很小,如不长时间精心治疗,会留下后遗症。

  律师提醒

  可让受益人赔偿

  焦作市政法委综合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按照现有的相关条例,对于见义勇为人员的表彰先由公安部门开具事迹证明,然后由本人向见义勇为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申请,在确认资格之后,才给予一定的表彰,除了荣誉称号之外还有一定的奖金。

  “在制度不完善,不能完全保障见义勇为者利益的时候,见义勇为者如果想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根据现有法律精神,可以向受益人要求赔偿。”河南省飞龙律师事务所曹律师说。03

  作者:记者 何中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