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二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在河南等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0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我省时明确指出,中部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能源基地和重要的原材料基地,有着综合经济优势、良好发展基础和巨大发展潜力,要善于发挥这些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从全球的视角看,自然资源的紧缺特征越来

越明显,产业转移的步伐越来越快,作为我国农业、原材料和能源基地的中部地区,必将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资本,迎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从未来发展的视角看,中部地区拥有较丰富的能源和自然资源,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拥有支撑制造业必需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消费市场。只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科学配置这些资源,就一定能使中部地区的发展合上全国乃至全球发展进步的节拍。

  对河南这样一个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发展中的大省、经济总量在中西部地区居首位的大省来说,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大力发展优势产业,迅速形成和突出比较优势,领先一步,加紧谋划,加快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从我省已具备的条件以及发展前景看,要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文章:要依托农产品优势,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抓住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这个核心,延伸产业链条,真正把农业产业化这条巨龙舞起来,真正形成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良好局面。

  要依托能源、原材料优势,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各种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采取得力措施促使我省的煤化工、铝化工、装备制造、冶金建材等产业形成真正的优势产业。

  要依托劳动力资源及市场优势,发展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劳务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实现资源的精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要依托科研教育力量比较充足的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使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好风凭借力,乘势起宏图。思路已清,方向已明。让我们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为强大动力,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实事求是,奋发图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真正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①1

  河南日报评论员文章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