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担保化解工程质量风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0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8月25日,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出席“2005年中国工程担保论坛”时表示,建设部将采取措施建立和推广工程担保制度,旨在控制工程风险,保证工程质量,遏制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减少或避免工程建设安全事故。(见8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的建筑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一些建设领域的问题也愈加突出,主要表现在“豆腐渣”工程越来越多,很多工程验收之日,也便是事

故频出之时。为何会有这种现象?除了其他原因外,与未及时建立一种建设项目的担保机制也很有关系。建设部建设市场管理司司长王素卿表示,我国工程担保机构发育不健全,由于保监会暂时禁止保险公司开展工程担保业务,专业担保公司还处于发育阶段,银行作为单一的承担主体几乎包揽了整个担保人市场,竞争不足影响了担保服务水平。

  工程担保制度起源于美国公共投资建设领域,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但在我国还处于试点阶段。1999年,建设部开始启动我国建筑工程担保制度的试点工作,几年来,一些地方如北京、天津、深圳、厦门、青岛、成都等市建委相关部门在建立和试行工程担保制度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04年8月6日,建设部发布《关于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推行工程建设合同担保的若干规定》,并于今年5月形成《工程担保合同示范文本》。这种文本虽然已经面世,但要真正让工程担保成为一项人们普遍恪守的准则,仍需时日。

  实行工程担保制度以后,其好处甚多,对担保方和被担保方来讲,双方都能切实履行合同,作为担保机构为了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在提供工程担保时,必然落实对投保人能够发生有效作用的风险控制措施,在提供担保后对合同的履行过程进行跟踪和监督。一旦发现建筑商有不法行为时,作为担保公司就会及时出面进行提醒和监督,防止和避免了建筑商在工程施工时的偷工减料、拖欠民工工资、以次充好等不法行为,从而能为建筑市场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从这个意义上讲,建设部作出决定,对工程项目无担保的将不予批准,这样的制度设计无疑值得期待,愿更多的建设项目得到担保企业的规范和约束。刘月雨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