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瘫痪,父亲失业 17岁少女捡废品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0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徐兰兰,平顶山市一个17岁的普通女孩。就是她,在妈妈瘫痪长年卧床、父亲失业在家的情况下,自己靠捡废品读完了中专后,今年又考入了平顶山学院,即将成为一个大学生。

  2002年,徐兰兰初中毕业后报考了平顶山市工业学校。入校后她便在学习之余捡饮料瓶卖钱供自己上学。“她每天都带着一个大编织袋捡废品。”平顶山市工业学校学生科科长冯春伟告诉记者。不管是食堂、教室还是校园,只要看到饮料瓶她就捡起来存放在一个地方

,攒够一定数量后再集中送到废品收购站卖钱。3年下来,她用捡拾的废品换了2000多元钱。去年底,年满16岁的她又找了一份零工,每天放学后为一位病人做饭。放学后,是别的学生最轻松的时候,她却要急急赶到别人家去工作。一个多月后那位病人痊愈了,她又找了一份家教的工作,教一个小学生英语。

  打工之余,兰兰学习也很刻苦,成绩一直保持在全班前两名。

  今年高考,兰兰参加了对口招生,考了530多分。她的第一志愿是平顶山学院,因为这里离家近,方便照顾父母。

  记者问兰兰:“天天当着同学的面捡废品,就不怕被人瞧不起吗?”兰兰的回答是:“恰好相反,3年来我换来的只有同学们的敬佩和老师的喜欢,同学和老师都在想尽办法帮我。”

  据记者了解,为了让她捡废品更方便,学校为她设了爱心垃圾箱,只要同学和老师看到能卖钱的废品,都会主动捡起来放在垃圾箱内。兰兰说,很多同学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还帮她捡,不知不觉垃圾箱就满了,最多时她一次卖了30元钱。

  虽然攒了2000多元钱,可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兰兰依然很发愁,因为前段时间妈妈又突然患了脑梗死,在家打了一个疗程的针,花去了1000多元钱,再去掉给妈妈买药的钱,她的存款已所剩无几。

  “到了大学后我还会继续捡废品,因为除了照顾父母外我还要为自己挣学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兰兰自信地说。

  首席记者牛仲寒通讯员郜现敏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