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十二集文献纪录片之2 抗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1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十二集文献纪录片之2 抗战(图)
文化血脉

  日寇的侵略,对中国的文化事业也产生了极大的破坏。1932年,近代中国最重要的文化机构——商务印书馆及东方图书馆被炸毁了。全国抗战爆发后,仅仅一年,中国108所高校中就有91所被日军轰炸,其中25所停办。

  于是,爱国知识分子纷纷离开故土向大后方迁移;海外留学的游子也纷纷回国,共赴国难。他们像战士一样求学、教学、办学。在广袤的山区里、在简易的茅屋里、在质朴的窑洞里撒播着民族强盛的种子。

  突破囚笼

  1940年,是中国全面抗战的第4个年头,也是八年抗战中最为艰难的一年。

  战争爆发后,日本始终想切断中国对外联络的通道。美国当时想要维护与日本的经贸利益,苏联、英国、法国因欧洲战事而无暇东顾。西北的迪兰公路、西南的滇越铁路相继停运瘫痪。1940年,中国唯一的一条获取外援的生命线——滇缅公路也关闭了。中国立即陷入了孤立无援的状态中。

  得道多助

  在中国的全民抗战期间,也获得了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深切的同情与无私的国际援助,这种形式表现为民间和国家两种形式。

  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刻,民间的国际援助显得尤为可贵。本集主要讲述埃德加·斯诺、艾格尼斯、史沫特莱、白求恩、罗伯特·卡帕、路易·艾黎以及陈纳德和他的“飞虎队”、苏联航空志愿队、美国援华委员会等个人和团体的援华事迹。

  不屈的战魂

  在长达14年的抗日斗争中,380余万中华儿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有名的,无名的,他们用自己的牺牲,在中华大地上留下了无数墓冢。

  赵一曼、李林、张自忠、左权、高志航、马本斋以及他英雄的母亲等,都是中华民族惊天地、泣鬼神的大英雄。这些人有的为人所知,有的并不为人所知,但他们义无反顾,慷慨赴死的英雄魂魄,必将长留在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

  最后的较量

  1944年4月,日军在豫湘桂战场上投入兵力51万,陆续发动了几次大规模会战。由于国民党内部的腐败和战略指挥上的失误,几次会战均以失败而告终。

  与正面战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纪律严明、指挥得当的八路军在敌后战场的游击战取得节节胜利。1944年,中国远征军第二次反攻滇缅也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此外,爱国侨胞也在海外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救亡运动。全民族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终于使日本侵略者在1945年8月15日发表了《停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

  民族的记忆

  血与火的抗战过去了——过去了的历史变成了文字,文字变成了概念,概念似乎离我们很远,但一个民族的沉重记忆却是抹不去的。

  当今天的人们再次触摸那段历史的纹理,感受那个时代的气息:细菌战的杀戮,劳工和俘虏的苦难,慰安妇制度的残酷,大轰炸的凄惨……一本在中国最偏远的乡村里记下的日记,竟然沉重得60多年没有人愿意去翻动它……

  央视一套8月29日起每天19:55继续播出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