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铝打造“世界铝业第一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31 中国青年报

  截至记者发稿前,“中国铝业”的股票,仍然保持着纽约证券市场上同行业中的最高股价。这个被投资者誉为“世界铝业第一股”的上市公司,其母公司,正是4年多以前成立的中国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铝业公司。

  “紧逼世界前两名,打造国际第一流。”这是中国铝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肖亚庆的豪言壮语。事实上,伴随着近年的高速发展,中铝公司无论从资产规模还是盈利水平,都

在一步步紧逼名列世界铝业前两名的美国铝业和加拿大铝业。

  短短4年半时间,中铝公司骄人的成绩使其名声响彻世界:氧化铝产量世界第二,铝加工规模亚洲第一,电解铝产量全国第一。其资产规模也由326亿元增至如今的千亿元。最新数据显示,在160多家中央企业中,中铝公司的总资产排名在30多位,而其利润水平却排在前10名。

  “科技。”说起中铝公司的高速发展之谜,业内的人都会把这个词放在第一位。如果有幸参加中铝公司每年一次的科技大会,任谁都会觉着这个词的重量。“最好的成果奖励100万元,最少的也要20万元。”这不是肖亚庆总经理挂在嘴上的一句话,4年多来,中铝公司的多位技术人员都尝到了技术创新的甜头。

  国资委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在中央企业专利申报数目中,中铝公司排第五位。

  美国人对中铝的飞速发展感到神秘。不久前,中铝正式邀请美国铝业来华参观访问。“一个庞大的考察团,两架专机。”从负责接待工作的一位中铝公司员工的描述中,足以看出美国铝业对这个日益强大的竞争对手的重视。“没想到中铝有这么好的技术。”这是美国同行此行找到的答案。

  中国是铝生产大国,也是铝消费大国,但在国际铝业市场上,定价权一直都掌握在欧美企业的手中。肖亚庆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在国际市场上能有一个举足轻重的“中铝价格”。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买什么多什么就涨价。”肖亚庆对一些发达国家企业联合制裁中国的现象表示不满。去年,中铝公司打算拿下欧洲一个项目,结果中铝的出现,让这个项目的价格成倍增长。国际同行甚至不惜血本抬价。如此,中铝公司只好选择退出。就在这种环境下,让肖亚庆感到高兴的是,2002年以来,中铝公司经过大规模的扩产,让世界铝业市场保持了相对的平稳。只不过,公司也为此损失了约40亿元的利润。

  据了解,2002年以来,国际氧化铝现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最高达到每吨5000元,对中国电解铝企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许多企业因此而亏损甚至倒闭。此时,中铝公司决定,以每吨低于国际市场近千元的价格供应国内电解铝企业,尽最大努力平抑市场。

  事实上,中铝人的努力,已经让国际市场刮目相看。2003年起,中国铝业当选世界铝业协会副主席。去年,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每年一次的年会上,中铝人不但应邀参加,并且在主席台上发表演讲。明年,世界铝业大会将在中国召开。

  “昨天,刚刚收到沙特王储的来信,希望中国铝业能参与他们的项目开发。”肖亚庆总经理说,国际订单开始应接不暇。据了解,上半年,中铝公司技术出口的合同已经签订了1亿多美元。

  当然,肖亚庆及公司领导班子都清楚,与美铝、加铝这样的国际先进企业相比,中铝公司的产业链、产业结构还不完善,国有企业的一些弊病还没有完全根除。肖亚庆说,公司除了在产业布局、产能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外,还要在管理上精益求精。“要做世界一流,关键看你的管理能否与世界接轨”。

  “我们将把整个中铝公司打造成真正的世界铝业第一股。”这是肖亚庆的追求,也是整个中铝人的目标。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何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