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前房地产价格还处于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6: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 32个重点城市今年1至6月份批准预(销)售的商品住房数据显示,16个城市的12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住房超过50%,而16个城市8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住房不到10%。尽管没有亲临现场,但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托人代言的发言稿,依然引起昨日“首届中国房地产业分析和预测高峰论坛”与会者的强烈反响。

  刘志峰的发言稿称,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浪费土地资源、扭曲住房需求、抬高商品

住房平均价格,不利于解决普通居民家庭的住房问题。数据显示,有9个城市的12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住房超过60%。其中,某城市超过180平方米的商品住房接近50%。以沈阳的一份调查为例,套型面积6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需求16%,市场供应2.6%;60至100平方米的住房需求61%,市场供应24%;15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需求比例仅2%,市场供应比例却高达35%。

  刘志峰表示,必须加强规划和土地的引导和调控作用,着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供应。“一方面,要抓紧对居民住房需求状况的调查,深入进行市场供求关系分析,强化市场需求对住房供应结构的引导作用。”各地要通过需求调查,引导开发企业调整供应结构。

  刘志峰强调,各地要尽快公布今明两年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对普通商品房供应,要落实国务院关于将规划设计条件、住房销售价位、套型面积等作为土地出让前置条件的有关规定,建立起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供应的保障机制。”

  刘志峰提到,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地区性差异明显,各地调控效果不尽相同。总的来看,市场规模较大的东部沿海城市,特别是原先供求矛盾较为突出的长三角地区反应较为明显,投资和房价增幅回落;中西部地区市场较为平稳。

  刘志峰提醒道,尽管市场调控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除上述住房供应结构性问题外还包括:部分地区房地产投资增幅仍然较大;房地产价格还处于高位;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囤积土地、圈占土地现象没有消除;一些地方对中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认识不统一,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贯彻落实各项调控措施不够有力。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27日 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