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宪法草案“难产”的五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7:15 红网-湖南日报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吉姆·哈桑尼当地时间26日凌晨宣布,宪法草案表决日期再推迟一天,这是伊过渡国民议会第三次推迟表决宪法草案。如果伊各政治派别无法就宪法草案达成一致意见,过渡国民议会将把宪法草案直接交由全民公决决定。与此同时,驻伊美军高级将领表示,美国是否从伊撤军将视伊逊尼派对宪法草案做出何种反应来决定。

  新宪法一再难产表明,伊各政治派别之间仍存在重大分歧,宪法草案能否通过也将

对伊政治重建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悬疑之一:为何一拖再拖?

  伊宪法草案原定于8月15日交付过渡国民议会表决,但由于各政治派别无法就宪法草案的内容达成一致意见,致使宪法表决的最后期限几度延期。

  制宪委员会起草的宪法草案遭到逊尼派的强烈反对,议会推迟表决宪法草案无非是希望最大限度地争取逊尼派的支持。在过渡国民议会275个议席中,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占据了221席,因此只要交付议会表决,宪法草案肯定能够获得通过,因为伊法律规定只需多数通过即可。虽然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占全国人口的60%,即使全民公决获得多数支持,但仍不能保证宪法草案获得通过。

  如果由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主导的宪法草案无法得到逊尼派的认可,这将会大大加剧业已紧张的宗教和民族矛盾。

  但如果宪法草案表决日期一再推迟,也势必使得伊各民族、宗教团体之间的关系越走越远。

  悬疑之二:问题卡在何处?

  伊各政治派别对宪法草案内容目前主要的争议点在于联邦制、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称谓以及总统、议会和内阁的权限等问题,其中联邦制是各派争议最集中的焦点所在。

  联邦制事关伊拉克国家权力和财富的分配。库尔德人和什叶派支持实行联邦制,但逊尼派极力反对。根据宪法草案规定,库尔德人可以在北部,什叶派可以在南部实行自治,而各自治区将享有相当大的权力。因为逊尼派主要聚居在伊拉克中西部,而伊拉克的油田主要集中在南部和北部,逊尼派担心实行联邦制后,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将会攫取大部分石油收入。

  悬疑之三:绕过议会公投?

  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桑尼16日说,如果各方仍无法达成妥协,宪法草案将绕过议会,直接交由10月15日的全民公决来决定。

  根据伊法律规定,全民公决只需简单多数通过即可,但在伊拉克现有18个省中,如果其中三个省有三分之二的选民投票反对,那么宪法草案将照样“流产”。

  一旦草案遭全民公决否决,过渡国民议会必须解散,并于12月选出新一届过渡国民议会和过渡政府,然后再由新议会将整个制宪过程从头再来一遍。

  悬疑之四:撤军与表决挂钩?

  驻伊美军高级将领约翰·瓦因斯25日说,未来驻伊美军的规模将视逊尼派对新宪法做出何种回应相挂钩。

  瓦因斯说,逊尼派接受宪法草案与否将成为美国保持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的最重要因素。“我认为,如果逊尼派觉得他们的利益没有受到保障,那么他们将会提升对反美武装人员的支持。”

  悬疑之五:宪法前景如何?

  虽然宪法草案再度推迟一天表决以便为各派留出时间就其内容继续展开磋商,从而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但目前还没有各政治派别做出妥协的迹象。

  什叶派领导人暗示,他们已经对磋商日期一再延长失去了信心。但议长哈桑尼对各派达成协议仍抱有希望,他说:“我们发现时间非常紧迫,我们认为要达成令各方满意的协议还需一天时间进行磋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