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故事”天天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7:3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邻居家狗吠扰人,写个纸条贴在楼道口的黑板上,第二天肯定有改善;小区里认养一棵小树,自己掏钱施肥浇水,刮风下雨时主动照料;村里家家的挂历上都是文明词儿……这是我省一半以上家庭和小区每天上演的故事。

  走进济南市槐荫区中大办事处裕园社区,一些充满故事的邪角落”很难让人挪开目光。“清风角”在讲述廉洁为政、正直做人的道理;“休闲角”里健健身、斗斗智,身心俱

乐;“英语角”正在用中英双语播报当天的天气;最有意思的是“成长角”,小朋友们在这里任意抒写奇思妙想,黑板上的图案天马行空……这样不同的角落共有12个,都是社区居民在家里自娱自乐方式的延伸,整个社区就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这样的社区在省内并不鲜见。

  城市如此,农村也不逊色。临沂市沂南县今年春节时兴送的“新礼”虽是“老”挂历,内容却是新词。公德歌、陋习榜、村规民俗、健康养生,凡是和文明生活习惯有关的统统被村民挂上了墙,随之带来的是日渐平安祥和的村风村貌。费县有的村男劳力大多外出打工,村妇代会组织妇女组成巾帼巡逻队,义务巡逻,被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山村里的110”。

  “我们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家庭、邻里的平安,推动社区、村的平安,进而保证全省社会的平安。”省妇联主席赵玉兰说,女性是家庭生活的主导力量,家庭又是社会的切入点,因此2004年初,省妇联根据全省建设平安山东的工作部署,与省综治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创建“平安家庭”活动的意见》,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纳入市、县、乡建设总体规划。就是这个简单的想法,让平安故事走进了千家万户,并向纵深发展。目前,日照市已有36万户被挂牌表彰为“平安家庭”;临沂市85%的家庭达到“平安家庭”标准;淄博市采取升级达标的办法,在评寻平安家庭”基础上,评寻平安家庭”红旗村、红旗乡镇,不断提升创建水平。据悉,山东“平安家庭”创建经验已在全国推广。

  各级妇联还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质量和效果。通过开展“普法宣传进万家”,组织送法下乡、送法入户、模拟法庭、以案说法等形式,将法律法规送到千家万户;通过开展“零家庭暴力社区(村庄)”创建活动,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作为创建平安家庭、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预防艾滋并健康全家人”活动,增强家庭成员的防范能力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