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决不让贫困学生失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7:51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殷雪莲)“我们要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因经济原因而失学。”昨日,我市119所大中小学联合向社会发出承诺书,严格按照国家和重庆市的有关规定收费,不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坚决杜绝乱收费。本报也将开通乱收费监督热线:66099999,学生家长可拨打热线投诉。

  一致承诺不擅增收费项目

  此次发出承诺的包括我市31所高等院校、64所重点中学、3所示范初中和21所示范小学,这些学校一致承诺,严格按照国家和重庆市的规定收费,不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义务教育公办学校严格执行“一费制”和服务性收费办法,服务性收费坚持学生自愿和按成本收取的原则。

  中小学课本费和作业本收费严格实行“多退少不补”。中小学不以办“实验班”、“特色班”、“特长班”等为名乱收费。为让家长明明白白交费,学校在收费时,实行学校集中统一收费,使用法定的收费票据,杜绝收费不开收据,多收少开或开不规范收据。

  高校不搞“双轨”收费

  我市31所高等院校的代表们也在昨日表态,将严格规范热门专业收费,不以任何理由搞“双轨”收费、降分录取高收费;不以按学分收费为名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实行学分制收费总额不得高于学年制学费总额,代收费、服务性收费一定坚持学生自愿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

  今年各个学校仍将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另外,学校在招生简章中要注明收费项目和标准;公示栏、公示牌等一定要设置在校内醒目位置,并将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投诉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保障学生家长的知情权,主动接受监督。

  确保学生不因贫困失学

  “我们要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因经济原因而失学。”各学校还对贫困学生入学作出承诺,在开学时做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为家庭经济贫困学生开通入学“绿色通道”。

  据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两免一补”(免书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免交借读费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习;高校为家庭经济贫困学生开通入学“绿色通道”,将“奖、贷、助、补、减”等措施落到实处,努力缓解贫困生入学压力。

  将集中检查落实“一费制”

  市教委负责人称,为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各学校都会设立违规收费投诉电话,安排专人受理举报投诉,做到有报必查,有错必纠,对违规收费当事人和责任人予以严肃追究处理。

  从9月1日到15日市教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分别组成若干检查组,对大中小学乱收费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市教委负责人介绍,此次检查的重点是义务教育收费“一费制”的实施、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的执行、贫困家庭学生就学资助的落实、收费公示和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校中校”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根据有关规定从重、从快、从严处理。同时,将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