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哥无奈载客不打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8:22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26日讯(记者王丽雒武)出租车机打发票已实施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了,许多出租车司机向本报热线反映,每月机打发票的费用比普通发票高出30元左右,大多数乘客不索要发票,这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浪费。为了节省发票,有的的哥甚至不打表跑客运。

  打印发票费用增加的哥不打表跑客运

  一名司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卷新的打印发票能打印出来100张发票,司机需要交5.5元费用,每天正常需要打印大约30张左右数量的发票,几乎3天时间就能用掉1卷新打印发票。一个月大约需要10卷机打发票,费用在55元左右。

  而以前印制的定额发票一般每一本交3元钱,一个月大约需要8本,需要交24元。这样一算,一个月下来,仅发票一项司机师傅就需要多交30元左右的费用。而机器使用的墨带也需要更换,到时候还要交钱,也是一笔新开支。

  看着手里面积攒的一把机打发票,几名司机都说有些浪费。的哥告诉记者,现在修改的程序必须打印发票,只要一按下计价器,就会打印出来一张发票,否则根本不走表,这样下来,每天要有好十几张作废的发票。

  有些的哥为了节省,上车前就问乘客要到达的地点,如果估计在起步价之内的,根本就不打表,这样亮着灯上路,路边的一些乘客还以为是空车,频频招手。

  25日16时许,记者在泺源大街与历山路交叉路口处发现,这样的“空”车还真不少。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记者就看到了4辆亮着灯载客的出租车。

  等待打印需要耐心打印发票多被遗弃

  记者在燕山立交桥西乘坐了一辆使用新计价器的出租车,上车后,记者发现计价器上留着一长串数张已经打印的发票,还没有被乘客拿走。据司机师傅介绍,这些发票都是被乘客遗弃的。原因比较简单,一是计价器打印发票需要一些时间,停车的路段大多是繁华街区,一般不让停车,也没有停车区域,所以顾客一般不会耐心等待发票打印完毕就会离去。二是一些顾客并没有养成索要发票的习惯,据这位司机师傅介绍,一上午仅有记者一人想起来跟他要发票,其他乘客的发票都被遗弃在车上,自己已经积攒了许多发票。

  的哥多种办法省费用打印发票能否改程序

  出租车司机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大都不情愿用机打的票,能不用的就不用,想着玩省的,有的驾驶员把打印了一遍的计价器打印纸装上再打一遍,还有不少驾驶员想的办法更绝,竟把计价器上的打印墨盒给抠出来,让计价器空打,这样打印纸就可反复用,如果乘客要的票,就给他老的票。一些的哥表示,在北京等一些城市都有专门程序控制打印发票,如果济南的出租车计价器进行程序设置,应该也可以实现控制打印功能。这样一来,所有的营业记录都在机器内,不会偷税漏税,而根据客户需要打印发票也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浪费。

  一些的哥还专门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能否在出租车机打发票上设置兑奖区,乘客索要发票后可以直接参与兑奖,也大大增加了乘客主动索要发票的兴趣,不至于把发票都浪费了。

  对此,12319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出租车打印发票属于强制性规定,出租车司机必须给乘客出示发票,这是济南客运管理部门的统一规定。乘客可以不要发票,这是乘客的自由。目前也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修改程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