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生父母”普遍“啃老” 后遗症凸显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08 南方日报

  一周点击

  新闻晚报

  婚礼父母包办,购房父母首付,孩子父母代养……“独生父母”频频向年迈的爸妈伸手,经济上对父母的依赖永远断不了奶。上海社科院青少所研究员包蕾萍通过对上海717对独

生父母的调查显示,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步入成年期,成长为“独生父母”,其啃老程度明显比非“独生父母”严重,而且,80年代“独生父母”啃老现象比70年代“独生父母”更甚。

  调查显示,“独生父母”组建小家庭更多得到父辈的支持,筹办婚礼的资金上,父母全包和资助大部分花销的比例高达47.2%,比非独生父母高出12.1%,子系小家庭的成立更多的依附于原来的大家庭。另外,隔代抚养非常普遍,近一半的独生父母家庭的儿童照料以祖辈照管为主。45.7%的独生父母家庭由祖辈照料孩子,而这一比例在非独生父母中只占到28.1%,而自己照料孩子独生父母家庭只占38.8%,非独生子女父母则占到了58.9%,差异非常显著。

  资深家庭教育专家陈建强教授说,纵观这些“啃老”的独生父母,不难从他们接受的早期家庭教育中找到根源,往往是既没有成人也没有成材。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胡守钧表示,“独生父母啃老现象如此普遍令人担忧,由此引发的隔代抚养虽对孩子的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现在还不能下定论,但目前这种抚养方式的后遗症日益凸显,值得关注。”

  目前,这一现象的影响还不太明显,但专家预测,10年之后就会非常突出。因此,除了“独生父母”家庭要未雨绸缪之外,政府在社会养老政策方面也可以有所考虑,看能否给双独生家庭一定帮助,减轻他们的压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