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奇人平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09 南方日报

  人海一瞥

  庞积聪

  当时阳春军垦农场的知青来自全省各地,不乏身怀绝技者。于是亚平文习画画与器乐,武访名师与高手。文武兼攻……

  陈平家是解放后的“贫下中农”,五兄妹,仅靠父亲打工糊口,所以自小营养不良,发育不全。为果腹计,放学钓鱼打雀。他自制橡胶枪,比同伙的长了一截,枪法当属一绝,打眼中眼,打耳朵绝不会中鼻子。

  读到初一,几个弟妹相继上学,父亲无力供读。“家贫出孝子”,他二话不说,扎条腰布,上山砍柴,辍学卖薪。

  上世纪60年代末,偶然间听说阳春军垦农场来要“知青”,大喜,扔下砍柴刀,响应党号召。人家是大人小孩生离死别,哭成一团,陈平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漫卷破衣喜欲狂”。

  开始还卖力,农场管饭吃。后来发现,卖力与不卖力照样分饭,于是就发明了磨洋工绝招:

  开工了,到了干活的山头,找个凉快有树荫处,倒头大睡;收工了,到连队附近的山溪,将开荒锄往水里猛掘一通,生锈的铁锄顿时变得锃亮,又把头发和工作服打湿,俨然“汗流浃背”的样子。

  此法效果显著,队长每次见了都表扬。终日饱食无聊,就蹲在阳春八甲大山中看书,看了《水浒传》看《三国》,看了《西游记》看《红楼梦》,日夜上瘾,尤喜三国,竟至滚瓜烂熟。说起刘关张,和说书艺人不相上下,饭后无事,场友就围过来听书。开口是乱世袅雄,满脑有梁山好汉。

  一日,农场月终杀猪,知青们皆大欢喜,排队分猪肉。杀猪的是个退伍兵,长得五大三粗,虎背熊腰,人称“郑屠”。分肉时,那郑屠专拣上肉分给熟人,又挑了好部位放在案下留给自己,众人议论纷纷。“郑屠”昂着头,瞪起双眼,说:“老子辛苦一场,留点好肉如何?”知青们敢怒不敢言。

  陈平忽地站出来,双目炯炯,指着“郑屠”那堆肉:“我要你这块!”

  “郑屠”平时见亚平瘦小,本就小觊,喝一声:“老子偏不给你!”又把杀猪刀拍得山响:“能把老子怎样?”

  惊得众人“哄”的一下往后退去。亚平却一跃跳过肉案,竟以食指点“郑屠”鼻子,也喝一声:“给是不给?”“郑屠”大怒,又拿起另一把砍骨刀,双刀寒光闪闪,直向陈平而来。队友大惊:“亚平快走!”

  陈平双目射出一道光,反向前一步,以胸抵着两把锋利无比的砍刀。“郑屠”一下蒙了,知道遇上了敌手,心一虚,只好后退。你退我跟,一肥一瘦绕着井边转圈,相持不下,正看得众人心惊,突然间,郑屠“叮埃”一声把双刀丢了,撒腿飞逃。说时迟,那时快,亚平“嗖”地捡起双刀,跃出井台,直追“郑屠”,把“郑屠”追得屁滚尿流,大呼“队长救我!”知青们竟欢呼起来。

  事后,有场友问:“平哥,双刀你都不怕?”答:“郑屠户肥过死猪,我本不是对手,他偏还去拿刀,分明是心虚。凡战者,勇气也。”

  当时阳春军垦农场的知青来自全省各地,不乏身怀绝技者。于是亚平文习画画与器乐,武访名师与高手。文武兼攻。

  有佛山谢锡亮,祖传咏春,擅于武功。见陈平既虚心且悟性高,爆发力极强,咏春拳可谓量身订做,于是悉心传授。仅月余,就敢与老手切磋,还专挑身高体壮者较量。

  有次与阳春拳师交手,腾挪跳跃,进退自如,竟不过三个回合,瞅了个空档,以膝强跪对方倒地。谢师父惊奇,待回到连队,亚平挽起裤腿,小腿至膝已肿胀流血!而当场竟行走如常,若无其事。笑着说:“凡战者,以勇始,以奇胜。”颇有汉刘邦中箭不语的狡黠。

  陈平并非一介武夫。他爱好广泛,喜读书、通器乐,拉得一手好二胡。闲时把玩盆景,嗜藏奇石。如今他与几个朋友合办的天马山庄,就注重文化内涵,园林,奇石,书画,古色古香。奇人说奇话,做奇事,玩奇石,可谓天人合一,物归其类了。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